温州网视

时隔七年,温州湾再次拍到勺嘴鹬影像,比大熊猫还珍稀的世界级极危物种!刚提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温州网讯(通讯员:林艺婷 王小宁2021年3月31日,天气阴雨,温州资深鸟友霍斌老师在温州湾永强围垦区发现并拍摄到了一只勺嘴鹬。

  3月的温州湾,越冬候鸟正北上,温州湾迎来迁徙的鸟类,勺嘴鹬,就是被鸟友们称为“勺子”的珍稀水鸟,它的数量比大熊猫少,濒危等级却是比大熊猫还要濒危两个等级的极危。

  又见温州湾的勺嘴鹬!

  我们有幸采访到这次勺嘴鹬的目击及拍摄记录者——霍斌老师,让我们来听听他发现勺嘴鹬的故事吧!

  霍斌:“以往我看到大群小个子的鹬鸻,总想看看有无勺子,但这么多年从未如愿。今天运气好,看到这群鹬鸻较近,便耐下心来寻找,几分钟后发现一个单体形体有点像,嘴看不清,便用640X1.4拍几张。一看果然是!于是就锁住它,拍到飞走为止。以后便不知去哪了。”

2021年3月31日温州湾的勺嘴鹬  © 霍斌摄

  找到没?视频里的勺嘴鹬真的很小!显然寻找、拍摄比麻雀大不了多少、自带饭勺的勺嘴鹬是多么需要技术含量和攒足鸟运!

  放大点看一看视频

截屏放大版温州湾的勺嘴鹬  © 霍斌摄 王小宁处理

  还是不够大,看不过瘾,来看照片,自带勺子,一二一,齐步走的勺嘴鹬

勺嘴鹬  © 霍斌摄

  准备起飞的勺子

勺嘴鹬  © 霍斌摄

  扇扇翅膀,勺嘴鹬飞走了!

勺嘴鹬飞走了  © 霍斌摄

  霍斌老师的好运气羡煞众人,我们在感慨天不负有心人的同时,也期待更多勺嘴鹬和它的鸟类小伙伴在温州湾被记录到。

  随后闻讯赶来的余立群等鸟友和霍斌老师继续在永强围垦区内寻找,没有再找到勺嘴鹬,但记录到6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和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其中1只卷羽鹈鹕N167背着跟踪器,另外1只是今年环志卷羽鹈鹕中初次被记录到的N174,这使得温州湾环志卷羽鹈鹕记录数达到了6只,占了今年卷羽鹈鹕东亚种群全球环志总数13只的近半数!温州湾湿地生态价值由此可见。

温州湾繁殖羽黑脸琵鹭  © 余立群摄

温州湾繁殖羽卷羽鹈鹕  © 曦恒摄

  勺嘴鹬为什么珍稀?

  勺嘴鹬 是地球上最濒危和稀少的鸟类之一,全球可繁殖的勺嘴鹬数量约为120-228 对(BirdLife International 2018),全球种群数量远低于大熊猫,且每年以26.4%的速率减少(Zoecklerand Syroechkovskiy etal.,2010),其保护现状由濒危(EN)提升到最高濒危等级—极危(CR)(IUCN 红色名录,2008)。勺也因其珍稀,勺嘴鹬在我国的保护级别也在去年提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湿地国际(Wetlands International)历年出版的全球水鸟评估报告,勺嘴鹬全球数量不到500只,且种群数量近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勺嘴鹬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尤其是滨海湿地的旗舰物种,具有重大保护意义。

《2018-2019年勺嘴鹬越冬同步调查总结报告》

(勺嘴鹬保护联盟 2019年5月)

  温州湾勺嘴鹬历史记录

  温州湾是浙江省首次发现勺嘴鹬的地方,也是浙江省野外第一次拍到清晰勺嘴鹬照片的地方,也是目前已知的确切的勺嘴鹬全球的最北越冬地。

温州湾勺嘴鹬 © 梅杰

  2007年11月25日下午3点多,温州最早的观鸟人之一蔡喆在瓯江口永强一侧的滩涂上发现勺嘴鹬,并在距离它100多米远的地方拍下它的身影,这使温州成为浙江省内第一个有勺嘴鹬照片记录的地方。

  之后的多年,国内资深观鸟人董文晓(网名“白饭”)在温州湾多次记录到勺嘴鹬,最多一次在温州湾记录到8只勺嘴鹬,也确认了勺嘴鹬的最北越冬地。

  2012至2014年期间,大约每年清明节前后,梅杰在永强的滩涂多次拍到清晰的勺嘴鹬照片。

温州湾的勺嘴鹬 © 梅杰摄

温州湾的勺嘴鹬 © 梅杰摄

温州湾的勺嘴鹬 © 梅杰摄

  2019年4月13日,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鸟友官念与国内顶尖观鸟高手国际勺嘴鹬保育专家董文晓在瑞安海边目击到一只勺嘴鹬。

  时隔数年再次记录到勺嘴鹬对于温州湾有什么意义?

  再次记录到勺嘴鹬,也再次证明了温州湾湿地的生态价值,温州湾不只是勺嘴鹬已知的最北的越冬地,春迁季温州湾也是勺嘴鹬迁徙经过的重要的中转站,更是候鸟越冬、繁殖、迁徙重要的一站。

  这次勺嘴鹬是在温州湾围垦区内发现的,随着围垦工程的推进,我们不知道这片勺嘴鹬栖息地未来是否会继续面临失去。鸟会呼吁温州湾需要为温州湾众多珍稀水鸟保留足够的栖息地。

  怎样保护勺嘴鹬?

  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都并非孤立,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物种的减少必然会对另一个物种造成影响。物种之间通过相互作用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平衡。生态平衡是生物维持正常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条件,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我们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是它赖以生存的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然而我们这个世界经历的失去已然很多,近年中国失去了最后一只雌性斑鳖,而地球上最后一只已知的雄性北方白犀牛也已离去,物种视同灭绝。这地球上仅存的几百只勺嘴鹬已处于极度濒危的级别,下一个级别就是野外灭绝,如果不努力保护勺嘴鹬,可爱的勺嘴鹬也将成为下一个我们将要失去的物种。

  年复一年的水鸟迁徙之路是鸟儿们以命相搏的征程,海边一片片沿海滩涂,是勺嘴鹬等鸻鹬水鸟旅途中的加油站、栖息的港湾,更是人们与水鸟世世代代相处的共同家园。

  勺嘴鹬等以它为代表的水鸟正面临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全球气候变化、非法捕猎等威胁。

温州湾的勺嘴鹬  © 梅杰

  保护勺嘴鹬就是要尽量保护它和我们共同的家园不被破坏,我们呼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生态文明建设,在温州湾为勺嘴鹬以及同类鸻鹬等迁徙候鸟留住栖息地——留住滨海湿地尤其滩涂;保护勺嘴鹬也意味着当我们遇见滨海湿地的盗猎、鸟网时,记得拨打110报警;保护勺嘴鹬更意味着让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勺嘴鹬等鸟类,坚持去观察、调查、监测、巡护、科普、宣传勺嘴鹬等迁徙水鸟。

  为了保护勺嘴鹬等水鸟赖以生存的温州湾滨海湿地,我们温州野鸟会鸟友们努力推动温州湾成功入选《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2019)》项目“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这不只是温州鸟友努力的结果,也是各地鸟友支持温州,温州市民热爱家乡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关心关注关爱守护温州湾以及同样的中国滨海湿地的人们共同推动的结果。

勺嘴鹬卡通画 © 官念绘

  这份对温州的爱还将延续

  正值温州努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之际,鸟会鸟友们也坚持一月一次沿海水鸟同步调查,以及若干次巡护行动。期待更多保护温州湾湿地的措施提上议程,保护源于观察,保护需要你的参与,四月是爱鸟月,下周末是温州市爱鸟周启动的日子,温州野鸟会将和相关部门一起推出更多活动,亲子观鸟活动、第四届温州市数鸟比赛、勺嘴鹬春季迁徙同步调查等活动等着您,请继续关注温州野鸟会公众号。每一个物种都是生态链上不可缺少的存在,让我们一起保护和勺嘴鹬一样的迁徙候鸟,守护鸟类和人类共同的家园。

勺嘴鹬拟人卡通画 © 官念绘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