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11)|越战老兵黄光喜:无悔保家卫国的老党员

  温州网讯(记者|视频 许淑瑞 陈亚彰)谈起对越自卫反击作战,苍南县赤溪镇的老兵黄光喜依然记忆犹新。

  “那时候年轻气壮,不怕死不怕苦,一心想着保家卫国。”当年,20岁的黄光喜是一位热血青年,对于前方的危险,战场的流血,无所畏惧,心中只有保家卫国的信念。

  1984年,他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后,他和战友们便告别了营房,告别了都市,从和平走向战争。当年12月,他们接替老山防务,进入正面为23公里、纵深35公里的地幅内,担负着老山120个阵地的防御任务。

  在接触战争的第一个月,部队每天都遭到越军上千发炮弹的轰击,一线阵地的工事、堑壕大部分被炸毁,有的阵地部分战士只能躲藏在石缝里防炮。

  “敌人的炮弹像雨点般砸向我方阵地”,黄光喜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他拿起冲锋枪,向敌人发起反击,敌人的炮弹在身旁爆炸,腿部中了十几处炮弹片,四颗牙被炸伤,当时,忍者剧痛的他,只能用两只手支撑着一路爬到猫耳洞里做休整。当时,失血过多的黄光喜再也听不到轰隆的炮声,昏死过去。在碎石之中,战友们把他扒拉出来,送到战地医院抢救。黄光喜活了下来,可和他曾朝夕相处、政治青春的许多战友却永远的离开了。

  老山是一座英雄的山、一座神奇的山,从这熔炉阔步走来的钢铁战士,个个都是真正的英雄!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老兵黄光喜已经退伍了,在采访的尾声,他对着镜头郑重地敬了个军礼,他说,他身上带着战场上留下的伤疤是最骄傲的勋章,在战场上骁勇作战荣立的三等功是他一辈子的光荣!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