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洞头 龙港专场参保热情高

2021年04月15日 08:53:03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温州基本医保参保人可在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投保。如果错过这个时间,明年再参保将面临6个月以上的待遇等待期。
AA

  4月14日,“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的南北两路分别来到洞头和龙港,为村民、居民送去“温州益康保”的知识普及公开课,并现场为群众办理参保业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初,温州市医疗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发布《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并指导设计了由政府支持的“温州益康保”。

  温州基本医保参保人可在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投保“温州益康保”。如果错过这个时间,明年再参保将面临6个月以上的待遇等待期。

  洞头

  讲师用普通话温州话双语答疑

  “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洞头专场走进霓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近百名群众来到现场,有抱着小孩来的,有刚刚从地里干活还来不及换洗衣服来的,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洞头区医保分局局长洪宁群在致辞中表示,洞头区6个乡镇街道都已在积极推进“温州益康保”落地,共保体单位积极配合,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提供参保服务。霓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婵婵也在现场动员辖内村民积极参保。

  活动现场,来自霓屿街道布袋岙村的许大伯引起了记者注意。他穿着一双沾着泥的雨靴,带着袖套,早早就来到党群服务中心,挑了最靠前的位置坐下,拿起宣传单,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又一遍。 原来,许大伯是特地为身患重疾的亲戚过来了解情况。他说,以前也买过一些商业保险,但在申请保险理赔时,常被告知这个报不了,那个报不了。了解到“温州益康保”是政府引导的补充医保产品,他心想定是靠谱的,就赶紧过来看看。

  同村的赵阿姨也是带着问题而来。她说,身边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治疗,今天就想过来咨询了解一下,像这种情况,购买“温州益康保”能不能报销费用。

  宣讲会结束后,还有不少村民围着保险等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咨询。

  “如果发生意外造成住院,住院费用可以报销吗?”有村民问。

  “需要先看自己是否责任方。如果是第三方造成的,比如交通事故是对方的责任,由对方赔偿,‘温州益康保’不赔偿;如果是自己的责任,那么相关医疗费用可以依规纳入报销。”

  “如果一年住院好几次,起付线是分开算,还是可以累积一起算?”有仔细的村民提问。“所有费用都是一年内累积计算的。”

  70岁的高老伯听完宣讲会马上就决定给自己买一份“温州益康保”,但他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现场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协助,当场就帮高老伯操作,并教他关注“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查询保单。高老伯说,他虽已是古稀之年,但身体还不错,目前也没有大额医疗开销,买这份保险主要就是以防万一,买个安心。

  此次宣讲会上,来自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的专业讲师通过普通话和温州话进行双语答疑,得到了村民的普遍好评。有村民说:“我们普通话也能听懂,但是比较吃力,还是温州话好。我们也识字不多,能讲得清楚是最好了。”

  龙港

  她说回去鼓励家族里的人参保

  “温州益康保”乡村宣讲团走进龙港市,来到下垟郑社区,吸引了近百位当地居民前来听讲。

  由于技术方面原因,龙港市民在4月1日之后才能进行线上投保。“之前通过报纸、电视,还有微信朋友圈,看到不少有关‘温州益康保’的内容,老早就想买一份了。”60多岁的陈老伯说,他已经买了“温州益康保”,这次来现场听宣讲,是想听得更明白,好回去给家里人和亲朋好友说说,一起买个安心、放心。

  和陈老伯想法类似的还真不在少数。李阿姨“赶了个大早”,卡在4月1日零时就给自己买了一份。想起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特地赶来向共保体单位工作人员询问:“没有温州的医保就不行吗?外地的可不可以?”在得到准确答案后,李阿姨有些遗憾,“这么好的产品没赶上太可惜了。”不过她表示,家族里其他亲戚应该都符合参保条件,回去后她立马发动他们一起参保。

  “这个‘温州益康保’真的很不错,得让大家都深入了解,乡村宣讲团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下垟郑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国领说,他们计划召开社区班子会议,讨论如何发动居民参保“温州益康保”。

  下垟郑社区所在的湖前第二社区联勤工作站副站长薛继威说,包括下垟郑社区在内,该工作站下辖所有三个社区共计有户籍人口约3万人,常住人口多达10万人。“有条件的社区,都可以考虑通过集体参保的方式,或者一些有意愿的企业,也可以参保‘温州益康保’,为员工送上福利。”在谈到下一步的推广计划时,薛继威有了初步的想法。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章曙明说,虽然龙港市民线上参保“温州益康保”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但并不妨碍大家的参保热情。希望大家借助宣讲团来到家门口的契机,多多了解,给自己和家人构筑又一道健康“防火墙”。

  在正式宣讲环节,共保体单位讲师代表金琳通过自身经历和多个经典案例,为大家剖析“温州益康保”与基本医保,以及其他商业保险的最大区别和优势,引得台下市民目不转睛地听讲。

  “异地就医的话,申请通过‘温州益康保’获得理赔,是否需要经过其他特殊的流程?”“如果住院期间,医生要求做一些身体检查,这部分费用可以算在医疗费用里吗?”在互动提问环节,一个个问题问到了市民们最关心的“节骨眼”上,也得到了金琳耐心的解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