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13)|民兵连长王财鍫:当机立断,我“嗅”出了特务!

  (记者:赵乐韵 摄像:贾敏)苍南县境内,有一个海岸线长30多公里的海湾,人称大渔湾,湾内沿岸山峦起伏。而和山峦一样连绵不绝的还有许多老一辈苍南人对大渔湾战斗的记忆。网络检索“大渔湾战斗”,你会了解到诸多信息,而搜索人物“王财鍫“,则找不到任何内容。他是在大渔湾战斗中以英勇荣获一等功的民兵连连长,现年85周岁的苍南赤溪镇老党员,也是当年一同参战的3115人(民兵和群众)中的一个。因为时代通讯技术的限制,当年参战的诸多军民,没有留下具体信息,但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而采访的意义就在于,让“王财鍫们”重新进入新时代的眼帘。

  时隔58年,回望大渔湾战斗打响的那个清晨,王财鍫老人仍历历在目。

  1963年6月27日凌晨4时左右,一股乔装成人民解放军的台湾国民党反共挺进军第31支队武装特务11人,登陆苍南赤溪镇大渔湾。

  “当时我们村有个小伙子在半路上遇见他们,问了几句话,感觉他们言行举止不像我们解放军,就有点起疑了。”特务登陆后,就有民兵向王财鍫汇报了情况,“解放军过来为什么不提前跟我们提前通告一下呢,有问题!”这种不通报,“静悄悄”的登陆方式,让敏锐的王财鍫立马嗅出了不寻常的意味,他当机立断,一边派人向驻守赤溪的解放军部队报信,一边集结人马进行搜查!

  与此同时,驻守赤溪的部队也陆续接到当地群众发现特务的若干信息和线索,着手研究围歼这一股武装特务的方案。

  原来,当天凌晨,当地3位女青年在龙门洲海边发现了9把木桨、两只汽油桶和一只指南针,又从海滩中挖出了一条放了气的橡皮船。当天7时,民兵干部又拾到两只内装一部电台、两面青天白日旗和一些日用品的大提包。根据这些发现和掌握的情报判断:这一股武装特务登陆后,已潜入这一带山间。

  20来分钟后,由赤溪镇当地驻军、民兵组成的歼敌部队已团团围住山林。“山很大,我们大家就分几路整山进行搜查,满山的找,心里想着绝对不能让特务逃了!”

  从金鸡笼山到七姐妹山,再到案桌山,军民织起的天罗地网,让敌人成了瓮中之鳖,经过几小时的激战,11个武装特务被击毙5人、自杀身亡1人、生俘5人。中午12时30分,全歼股匪战斗胜利结束。在王财鍫心中,参与大渔湾战斗,是一生的光荣。一辈子生活在赤溪的他,守着这方热土,与大渔湾相依相守。 

稿件来源:温州网

编辑: 赵乐韵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