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两岸同胞共度“三月三” 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

  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一天,畲族人都要举行盛会。近日,以“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温州第十一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活动暨浙台(苍南)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在苍南举行,开幕式现场,两岸的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节目,20多位台胞应邀共同感受了这场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盛宴。

  活动现场,人海如潮,欢乐喜庆,来自两岸的文艺工作者用深情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为观众呈现了一台“两岸一家亲、血脉紧相连”的精彩演出。此次活动不少在温台胞也纷纷来到现场,表达了对两岸关系的美好祝福。

  台胞林彦良:(来苍南)差不多有一年,来这边寻求发展。希望我们两岸有更多的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彼此的认识。

  台胞林虹冰:非常不一样,因为我们上次也参加过畲族的活动,这次有这么多少数民族第一次看到。希望两岸和平相处,共商共荣。

  随后,台胞们还来到了畲族传统民俗技艺百工展的现场,亲手体验编草鞋、捣糍粑等传统民俗技艺,参观中,大家还不时拿起手机纪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台胞余为政:因为我的母亲也是少数民族,所以我来看这些活动很有亲切感,也有那种回家的感觉。

  台胞林诗雅:今天整个活动还蛮惊艳的,尤其在表演那部分,那是我目前为止看过少数民族服装里最华丽的,而且(歌)舞也非常好听,有点颠覆我对民俗文化的想法和想象。

  据了解,“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温州都会举办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该活动分别由泰顺、文成、苍南、平阳四地轮流举办。

  苍南自2014年8月获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以来,温台两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交流更加密切,先后举办了“中华一家亲 欢聚在苍南”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风情文化节、浙台(苍南)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浙台(苍南)少数民族交流活动等,以民族特色和两岸交流为桥梁,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各民族团结和谐。今年活动以“同结石榴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两岸少数民族文艺展演、民俗技艺百工展、百桌千人畲宴等,两岸同胞欢聚一堂,共同享受浓浓的少数民族风情。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