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15)|“特等射手”和“三届省人大代表”兰准柱:好男儿就要去当兵

  温州网讯(记者|视频 许淑瑞 陈亚彰)少年时胸怀建功立业的梦想,青年时入伍从军逐梦前行,退伍后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他是浙江省第七、八、九届省人大代表,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兰准柱。他用他的汗水和辛劳,用他的智慧和精神,在人民群众中树起了一个心挂百姓忧,甘为孺子牛的高大形象。

  1960年,18岁的兰准柱自愿报名参军,入伍后,他工作学习都很积极,练兵时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射击技术,枪法精准,英勇顽强。“八年入伍八年红”当兵八年来战果累累,连续7年荣获五好战士,营、连嘉奖无数。荣立三等功一次,特等射手等称号。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谈起入伍初衷,兰准柱说离不开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军人,也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

  在一次战斗中,敌人在混乱中朝人群扔了一个手榴弹。兰准柱听到空中声音有些不对,就大喊一声:“卧倒!”他双手拽住身旁的两个民兵将其扑入一旁的沟里里,并顺势把他俩压在了自己身下。几乎就在同时,手榴弹“轰”的一声爆炸了,尘土及弹片四处飞溅。浓烟散后,三人安然无恙。“我当兵是为了打敌人,我不怕”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兰准柱毫不畏惧。他舍己救人的举动也受到了部队的嘉奖。

  军人的告别,理当壮怀激烈。而那些永不磨灭的精神,将饱蘸信念的力量,激励他前行。1968年,兰准柱所在的部队营长流着泪对即将退伍离营的他说:“兰准柱,我带了这么多年老兵,最舍不得你退伍。”兰准柱内心也十分不舍,军装虽然脱下,退伍不褪色。

  “回到家乡,我依然会保持在部队高昂的斗志,将部队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下去。”他向营长保证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中,为赤溪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他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1970年,他回到苍南赤溪流岐岙村担任村干部,带领村民学习紫菜培育经验,发展海水养殖项目,增产增收,真正实现了他“退伍不褪色”的诺言。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