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加快构筑智能监管“天罗地网” 闭环守护在校师生“舌尖安全”

2021年04月27日 15:27: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今年,瑞安不仅会实现学校“阳光厨房”全覆盖,还将升级“阳光厨房”为“智能阳光厨房”、率先构筑食品智能监管“天罗地网”,实施预警督办闭环管理,全方位守护在校师生“舌尖安全”。
AA

  “12时5分,后厨环境温度失控……”瑞安市市场监管数字中心驾驶舱内报警声响起。同时,驾驶舱的电脑画面清晰显示,某学校后厨环境温度失控,可能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信息被截取后迅速反馈到该学校所在的市场监管所。约半个小时后,已整改到位的信息从该所反馈至驾驶舱,预警处置结束……

  这不是电影中的场景,未来,这样的食品智能闭环监管将在瑞安所有学校随时上演。这是今天召开的瑞安市“阳光厨房”全覆盖推进会上刚发布的信息,今年,瑞安不仅会实现学校“阳光厨房”全覆盖,还将升级“阳光厨房”为“智能阳光厨房”、率先构筑食品智能监管“天罗地网”,实施预警督办闭环管理,全方位守护在校师生“舌尖安全”。

  据悉,“智能阳光厨房”建成后,监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同时AI抓拍设备能够自动抓拍从业人员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玩手机等不合规行为,物联感知设备能够对专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等进行自动监测,把餐饮服务单位纳入24小时全天候监管。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将AI视频抓拍和物联感知监测预警信息实时接入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设置的数字化监管驾驶舱,由专人采集、分析,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派单督办的方式交给一线监管人员处理,在省内率先实施预警督办闭环管理。

  2021年是浙江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三年计划的第二年,瑞安正在着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强化规范化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高整体智治水平,明确提出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智能阳光厨房”要实现全覆盖,校外供餐单位通过专业体系认证比例均要达到100%。按照这一目标,目前该市纳入改造升级的学校、幼儿园食堂有304家,校外供餐单位7家,总规模居温州第一,全省前列。

  瑞安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瑞安将选取了36家学校食堂作为安装智能“阳光厨房”的试点单位,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方面成效明显。同时,通过在线监管,增强了监管的靶向性,有效缓解基层监管力量不足,提升监管实效。对接数字化监管驾驶舱后,云上监管将更加到位,数据的应用范围将更为广泛、更加有效,整体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朱郁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孙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