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苍南赤溪上线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 全力打造美丽样板
 

  4月22日,苍南县高规格召开全县“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大会,向全域、持续“看不见垃圾”发起总攻。近日,赤溪镇迅速制定出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活动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每月15日集中整治日,每天督导、每周通报、每月每季评比、双月攻坚、三色管理、激励约束等“七大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垃圾治理,坚决打赢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持久战,为打造美丽赤溪样板、创建文明城镇提供强力保障。

  一是确定“考核对象”,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全镇4个片区,21个行政村为考核对象,实现全域全覆盖,防止出现责任主体不清晰现象。同时,结合县“两最”考核,进行“一月一小考、一季一大考“的考核排名,根据当月小考核的分值进行月排名;前两月小考核平均分计入片区季大考核总分进行季排名;年终按季考核平均分总排名,奖优罚劣。

  二是制定“考核方式”,强化制度保障。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定出台《赤溪镇“人居环境最干净村”“人居环境最差村”考评细则》,以日常暗访,月度评比,年度排名等形式组织实施。同时,结合市、县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活动评比结果,相应倾斜分值。

  三是落实“奖惩”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考评方案细则,确定最终考核结果,及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并适时考虑向社会公开。对相关单位负责人,采取“捆绑”责任方式予以奖优罚劣,并与绩效考核挂钩,通过一级一级压实责任,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下一步,赤溪镇将严格落实县、镇两级“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大会精神,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两最三比”活动评比,下定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全镇的卫生死角和环境“顽疾”难题,为苍南县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赤溪力量。(通讯员:王道建 朱腾君)

稿件来源:温州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