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35)|做一粒红色种子:卢立靖《红线寄情》

  编者按:近日,苍南县全面启动“做一粒红色种子”主题活动。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共赤溪镇委在“红动浙南·苍南赤溪|我和党的故事”系列中特别开辟“做一粒红色种子”版块,赤溪镇中小学生以读党史故事写读后感的方式加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列中,即日起,栏目将陆续展播相关作品,感受青少年从历史中所悟的“家国情怀”。     

  温州网讯(作者:卢立靖 指导老师:倪琳琳)

  中国的历史有一条红色的线。他不仅仅是被鲜血染红的,更是被情怀染红的。爱国,便是一种经久不衰的情怀。

  早在春秋时期,爱国情怀就让人折服。晏子使楚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有所听闻,晏子在面对楚王的时候,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自始至终在维护国家尊严。可见,爱国情怀是不会被强大的势力所摧残的。

  在战国时期,就有人用生命燃起爱国的烈火。屈原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他即使被贵族诽谤,即使被国家流放,爱国之心也没有泯灭,而是在听到楚国灭亡的时候也跳进了汨罗江,以身殉国。之后,人们用“端午节”纪念他,更纪念他的爱国情怀。

  同样是在战国时期,晏子的那份爱国得以传承。蔺相如完璧归赵同样是令人敬佩,在那种处境,还能冷静应对,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本身的聪明才智,更是心中的那份爱国情怀。

  到了西汉,张骞负命出征,为了国家,远赴西域,经历种种磨难,也不忘那份使命,那份关系国家兴亡的使命。同样是在这个时候,卫青扬威大漠,霍去病封狼居胥,大破匈奴,改变了西汉的命运。可见爱国情怀不仅仅关系个人,更关系国家。

  到了宋朝,“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问世了,文天祥漂泊在零丁洋中,思念着自己国家,心中的爱国被大势所打压。但他心爱祖国,至死不渝。

  ……

  在这条线上的红点数不胜数,但他们都心怀爱国之情。

  我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热爱祖国、保护祖国。

  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一个内容,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我们要维护国家,遵守法律,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这便是我们最好的爱国。而国家也会尽自己的努力保护自己,保护人民,让这片土地上充满着爱国爱民的情怀。

  我相信这条红色的线还将无限的延伸下去,随着钟声滴答,随着日出日落,随着春夏秋冬,随着时代变迁……即使时间在变,爱国也依旧不变。

稿件来源:温州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