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两岸文旅“大咖”相聚温州 共话未来乡村发展

  作为今年温州文博会系列活动之一,2021两岸(温州)文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发展交流大会近日在温州举办,大会邀请了两岸文创、乡旅行业的大咖进行前沿思想碰撞,共谋合作发展之路,携手推动两岸文旅产业共融共兴共赢。

  本次大会以“守望乡愁 携手乡创”为主题,围绕文旅融合、文化创意、智慧生活、未来乡村等方面展开交流对话。会上,两岸观光美食交流协会理事长罗继志作题为《营造目的地场景强化乡村品牌》的演讲,分享以台湾“小而美”的场景为大陆乡村带来“大而新”的升级。罗继志提出,乡村旅游要建设基于在地特色、文化美食等在地场景,同时可以融入农旅方面已成熟化的“台湾经验”,为温州乡村发展提供有效助力,优势互补。

  两岸观光美食交流协会理事长 厦门京鱼数位文化创意公司负责人 台湾嘉宾罗继志:其实它(温州)和台湾很像,我觉得它(温州)很多特殊的村庄,我们用说或者是打造亮点的方式,都可以把它做出来,因为台湾做农旅融创这么多年,我们就把过去台湾的一些摸索过的体验,可以植入温州这边,而对于温州未来乡村如何发展,台湾嘉宾刘钟表示,未来乡村建设还需要赋予乡村独特的内涵。

  两岸生态农业及绿色食品技术与产业合作联盟副秘书长 杭州福懋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台湾嘉宾刘钟:温州以海以山为特色,可以结合海和山,还有文化相融合,能做得更加完美,赋予它更多文化的承载,同时我们可以结合智慧和科技相融合,把它打造成一个绿色的生态乡村,一个生活宜居的乡村,还有文化旅游的一个乡村。

  在大会互动环节,两岸嘉宾分别从感官体验、实际案例,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当地地域特色、增加文化创意等方式丰富温州乡村文旅产业。

  据悉,2018年温州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美丽乡村在温州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的转变。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至2020年底我市共完成投资190.73亿元,建成了8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功创成了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1个,特色精品村189个,3A级景区村199个,美丽庭院8.5万户,示范带上的众多节点村庄成了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可以说乡村振兴示范带不仅为全市人民带来了好的环境,还为温州带来了好的名气。

  目前,我市未来乡村建设正快速推进,而台湾地区在提升乡村自身发展能力和治理能力等方面起步更早、发展更为成熟,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次交流大会,为两岸文旅产业架起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娄绍光: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各位专家能为温州文旅融合发展出点子 谋路子 想法子,我们乡村文旅从业者 管理者要深入学习先进经验,让两岸共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搭建起合作的桥梁,携手推进两岸乡村文旅产业共融共兴共赢。

稿件来源:温州经济报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