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丨邻里因为加装电梯矛盾激烈 审批手续却何以“一路绿灯”?

C4幢一单元的电梯贴墙安装。

C4幢二单元的电梯井挖在公用绿化带里,比较靠近前排住户。 

  温州网讯(记者 夏婕妤 视频 许淑瑞 沈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好事,可是瓯海区景山街道银来花苑有两幢楼的居民为此吵翻了天,还发生直接冲突。

  一方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势在必行,而且自己手续齐全,只不过电梯向外挪了几米,将电梯井挖在了绿化带里;另一方则坚持,加装电梯不能占用公共绿化带,何况还影响邻居采光、不利于保护隐私。于是这两幢楼的居民相持不下,街道和社区先后3次调解未果。

  这其中,还有居民质疑:明知道四周邻里反对,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为何依旧予以批复;小区前业委会没有取得一定比例业主同意就盖章同意占用绿化带的做法是否有效?

  占用公用绿地加装电梯

  这样做合适吗?

  银来花苑B3幢五单元和C4幢前后相邻。不久前,C4幢一单元成功加装电梯,电梯紧贴着C4幢一单元的墙体而建。C4幢二单元的居民也心动了,但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照搬一单元贴墙安装电梯的模式,他们最后决定把电梯井挖在C4幢二单元前的绿化带上。并于今年4月19日最终取得瓯海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的备案,使电梯加装有了合法手续。

  然而,事情进展到这里,并没有画上句号。见C4幢二单元要把电梯建在绿化带上,前排B3幢五单元顿时像炸了锅一样,全楼居民强烈反对。他们的意见很统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事大家非常支持,但是加装电梯应该是贴着C4二单元的墙,而不能把电梯架在两楼之间的绿化带上。

  B3幢五单元的住户告诉记者,两幢楼的间距本来就不大,而且B3幢住户是朝南的卧室和阳台对着绿化带。居民们说:“如果电梯架在绿化带上,好比两楼之间又盖了一幢楼,直接影响采光不说,电梯上上下下正对着我们家的卧室,一点隐私也没有。”

  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占用小区公用绿地修建一幢楼的电梯。有居民提出:“绿地是公共的,把电梯井挖在绿化带里,这也间接损害了全体业主的利益,这事应该有个说法。”

  业委会“同意”侵占绿地

  这样盖章有效吗?

  如果有了业委会盖章“同意”占用绿化带加装电梯,那么这事是不是就有了说法。然而据银来花苑第二届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22日召开了景山街道银来C4二单元加装电梯专项设计联合技术审查会。在这次会议上,银来花苑的第一届业委会盖章同意占用绿化带加装电梯。然而就在一天之后,银来花苑公布成立第二届业委会筹备组的公告,相当于解散了第一届业委会。这意味着C4幢二单元是在第一届业委会解散的前一天拿到了业委会的“放行绿灯”。

  “哪怕有业委会的盖章同意,但公共绿地毕竟是小区全体业主共有,就算盖章同意首先也要合规合法。”浙江浙杭(温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乐通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改变其用途则需要法定比例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同意。如未履行该程序,则应认定占用公共绿地加装电梯的行为损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应停止侵害、恢复原状。

  叶律师还认为,主管部门应依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来审查加装电梯的手续是否真实、完备、合法,并应进行现场勘查、调查,结合日照分析、楼间距离、消防隐患、业主隐私、相邻关系处理等多方面来综合判断加装电梯是否合理。同时可召开听证会,依据听证情况作出处理意见。

  银来花苑第二届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赞同这一观点,业委会毕竟不是专业部门,虽然前一届的业委会原则上同意侵占绿地的行为,但审查工作需要专业部门来把关,而且在周边居民因受影响而强烈反对时,要及时处理纠纷,不能扩大群众间的矛盾。

  调解未果矛盾日益增大

  这样审批可行吗?

  上周五,两幢楼间的矛盾终于激化,双方拳脚相向,造成一位居民肋骨被打断,另一位居民肾脏被打出血。前天下午,景山街道组织两幢楼的居民再次召开协调会。据西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是街道和社区第三次为这事召开协调会。

  根据三次协调会的内容可以看出。早在去年,C4幢二单元就已经启动加装电梯的审批,但直至今年3月26日C4幢二单元开挖绿化带时,B3幢五单元居民才知道对方把电梯加装在绿化带上。

  4月1日,B3幢五单元的居民通过浙江政务热线反馈给景山街道,要求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尤其是采光权和隐私权。4月7日,景山街道组织第一次协调会,会上双方没有达成共识。在双方矛盾激烈、难以调和的情况下,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却“一路绿灯”,终于在今年4月19日依照相关规定走完所有流程。4月19日,C4幢二单元取得瓯海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加装电梯的备案。

  5月14日,在C4幢二单元居民第二次开工建设电梯时,两幢楼的居民终于爆发了直接冲突,发生了伤人事件。

  前天下午的协调会上,居民质疑,街道和住建部门在明知道邻里反对意见这么大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通过审批手续,而且在街道组织的会议纪要中,没有显示有消防部门参加。居民们提出:“如果按照现在的设计开挖绿化带加装电梯,那么楼栋间的消防通道怎么办,这些问题审批时有没有考虑过?”

  景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协调会上表示,将在本周五就审批流程是否合规给出说法,同时由街道出面劝说C4幢二单元一、二层居民,争取能贴墙安装电梯,化解邻里的矛盾。

  此事最终将如何解决,审批流程究竟是否合规,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稿件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