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30)|企业学习青年代表韩凯风谈《习近平在浙江》读书心得

  温州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5月14日,赤溪镇“政校企”党建联盟在赤溪中学举办《习近平在浙江》学习青年读书分享会。 

  赤溪镇相关干部、“后浪”工程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学员、中交四航局228国道苍南项目部职工、赤溪中学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即日起,栏目将陆续展播相关读书分享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促进成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在浙江》读书交流分享

  各位领导,同事,赤溪镇的老师同学,下午好。今日,很高兴代表中交四航局228国道苍南项目,参与此次《习近平在浙江》读书分享会。说到浙江,这里对于我个人来说十分有纪念意义,这里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所在的地方。另一方面,如果从一名党员的角度来看,浙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能够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参与本次活动,学习了解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历程,我觉得十分有意义。我做为中交四航局的一名职工,能够参与到浙江省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为浙江省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荣幸与自豪。

  接下来,我想结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历程,简要谈谈他的工作方法和人物性格对我们有哪些深刻的指导意义。我概括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求真务实看本质”,第二个是“勤学好问增本领”,第三个是“立足岗位显本色”

  首先是第一个方面,“求真务实看本质”。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工作中也高度重视调查研究。2002年他初来浙江,他在上任后的仅一年多时间,就跑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从而归纳总结了浙江发展的潜力和存在的差距,提出了著名的“八八战略”。由此可见,认真调查研究,找到事务本质,总结规律经验,这无论对于什么领域,都是十分重要的。拿我们做为工程管理的员工来说,不能动动嘴皮子就算管理,要主动下沉到一线,认真调查了解工程推进到底存在哪些困难,产生困难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在获得充足的信息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部署。

  第二个方面是“勤学好问增本领”。习近平同志做为省委的主要领导,平日的工作日理万机,但也千方百计的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比如说书中提到,他要管好宗教问题,就去学习宗教的一系列内容,要提升思想水平,他就去学东方哲学和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理论,除此之外,也不断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互联网等各方面内容。在当今社会,我认为,涉猎广泛的知识领域对于适应多元化的社会十分重要。以我们单位为例,我们很少有职工只需要懂一件事情就够了,大多都是一岗多责,一岗多能,例如管施工进度的员工,不能一味只求快,也要懂怎么管安全、质量、环保。做党建工作也一样,除了要懂理论知识,还要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宣传水平等。所以无论我们是学生、员工或者任何身份,学习都是终身的课题,不断拓展知识领域,才能满足广泛的需求。

  第三个方面是“立足岗位显本色”。从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中,我们知道,无论我们是什么身份,承担着怎样的社会角色,每个领域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在此我倡议,我们要立足岗位,以创造更多价值做为人生信条;我们要志存高远,争取在各自的领域中绽放光芒;我们要勇担使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还将由我们继续向前开拓。

  我做为中交四航局的一名职工,我也将履职尽责,协助项目部又快又好的建设苍南228国道,努力彰显党员本色。

  求真务实看本质、勤学好问增本领、立足岗位显本色,这三个方面正好对应了另外十二个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十二个字,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浙江精神,与各位在浙同胞共勉。 (作者:苍南赤溪镇 韩凯风)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