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红动浙南·苍南赤溪 我和党的故事(37)|村干部陈作利:环境好,生活好,收入好,就是幸福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 视频:李新泽、陈亚彰 配音:孙荷静)蓝天白云,碧海清风,美丽渔村,落日余晖......在大自然的偏爱下,苍南新东村拥有一份得天独厚的天然之美。

  而如今,这份美丽不再孤独,随着房车基地、自助游营地等系列生态旅游产业的形成,更多都市人驱车来到这里,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蜕变旅游网红点,新东村里的一切都变得不再一样了。

  新东村的蝶变只是中国乡村振兴成千上万案例中的一个,而对于当地村干部陈作利来说,这却是他努力了21年的成果。

  “都是乡里乡亲,希望他们日子过得更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就是最基层的那根针,他们对农村最熟悉,对百姓最了解,大事小事都要管,这根针可以说是举足轻重。1999年,陈作利开始担任韭菜园村的村主任,开始了他的村干部之路。

  因地处偏僻,远离市区,以往新东村的主导产业是紫菜养殖,村民一年四季忙活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我就想能做点什么,都是乡里乡亲,希望他们日子过得更好”,”带着这样朴素的想法,陈作利开始积极为村中发展谋划奔走,他一方面细致研究政策导向,一方面取经成功案例,带着温州人独有的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大胆设想,不断尝试。

  2014年,在陈作利的提议下,韭菜园村创建了韭菜园自助旅游营地。该营地是赤溪镇首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是温州市首个自助旅游营地驿站。项目占地115亩,总投资约600万元,可接待自驾车位120个,配套民宿床位50张,同时还配有2000平方米的帐篷区,可供120个帐篷同时在此露营。通过自助旅游营地驿站的打造,韭菜园村成了赤溪镇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2018年在陈作利的提议下,村两委班子决定趁势而上,投入1800万元创建3A景区村庄。韭菜园3A景区村庄的成功创建,带动了村内87名村民的就业,并为村集体增加了每年5万元的经济收入。

  党员一定要起带头作用

  2019年5月韭菜园村和棕利头村融合为新东村,在第二年启动的村社换届中,陈作利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0年村级换届后当选为新东村的“一肩挑”。同时当选了苍南县第9届、第10届人大代表,以及温州市第13届人大代表。

  他坚持“上任即开考,选好就奔跑”,充分利用村里丰富的海湾资源,谋划房车营地项目,并把这个项目列为新一任村两委班子的“开门一件事”。

  “党员一定要起带头作用,这样工作推进才能让人信服!”针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征地政策处理、坟墓迁移、违章拆除等问题,他发动村里的30多名党员成立政策攻坚组,挨家挨户发动村民支持项目建设。特别是在进行项目征地时,在陈作利苦口婆心的动员下,村里的3名党员主动带头“无偿捐地”,相关农户也纷纷响应。

  在陈作利的多方沟通下,新东村引进了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房车营地项目,通过村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与苍南旅游投资公司合作进行建设。于2020年10月顺利投产,每年为新东村增加了2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

  “环境好,生活好,收入好,就是幸福。”

  同时,作为市县两级的人大代表,陈作利积极地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在陈作利的建议下,信智自来水厂顺利完工,解决了信智片区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信智幼儿园、信智卫生院成功建成,解决了村民的幼儿教育和卫生健康问题;信智二级渔港码头成功开工建设,并已完成了北岸码头的施工建设,解决了信智片区渔民的生产扩容问题。

  在陈作利及村两委其他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新东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多样、治理有效,村民的收入也有了质的提高。

  “对于我们村民来说,环境好,生活好,收入好,就是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在家门口看着落日余晖下的美景,村干部陈作利的心中必定是一片“开阔天空。”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