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在杭开幕

  6月1日,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在浙江杭州富阳举行。现场,两岸情深·半屏相连——《两岸半屏山》钢笔画作品一展两岸同根同源。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数百年来,这首民谣传唱于海峡两岸之间,唱出了两岸一衣带水、血脉相连,也让两岸半屏山的所在地——浙江温州和台湾高雄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前,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分离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一段佳话,也是两岸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典。

  十年后,钢笔画作品《两岸半屏山》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杭州富阳首次对外展出。从《富春山居图》到《两岸半屏山》,从山水“合璧”到期盼两岸“合屏”,两岸故事未完待续。

  2020年,侯传芳和金国斌、吴聘真、叶向荣、吕相国等艺术家组成的创作团队启动创作《两岸半屏山》,历时322天,完成了这幅总长24米,由12幅高1米、长2米的画卷组成的钢笔画长卷。

  《两岸半屏山》主笔人、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会长、温州市鹿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侯传芳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道:“这幅长卷以瓯江入海口的温州洞头半屏山为开篇,顺江入海,延绵海峡,直至高雄半屏山,展现了两岸半屏山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之渊源。”

  中新网记者曾经实地探访两岸半屏山,两处皆为风景名胜。温州洞头半屏山面向东海,山体陡峭,悬崖密布,直立千仞,被誉为“神州海上第一屏”;台湾高雄半屏山坐落于左营的莲池潭前,湖畔的龙虎二塔倒映水中,与半屏山的影子构成了“屏山塔影”之景。

  《两岸半屏山》起于海岛温州洞头,描绘了东岙码头、仙叠岩、半屏山、望海楼、望夫崖,以及日光岩、金门风光,其中一处分卷将两岸共同的民俗信仰——妈祖进行具体化表现,并联结至澎湖湾、台湾海峡、台湾半屏山,终至广阔无垠的太平洋。

  “我们从洞头开篇,一路写生创作。台湾部分则是参考了大量照片、文字等资料进行誊画。”侯传芳说,该幅长卷按照现实的空间地形绘就,每一幅分卷均以海平面为参照,统一以航拍视角呈现。

  “为了画这一巨作,我每天的创作耗时10小时以上。”侯传芳谈道,“钢笔虽为舶来品,但我在钢笔画艺术形式中融入更多传统文化元素,希望这幅作品能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牵线搭桥之作,让更多的同胞感受两岸文化的一脉相通之处。”

  能够在《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日展出《两岸半屏山》,侯传芳觉得特别有意义。他有一个心愿,希望这幅作品未来可以在台湾展出,更可以在世界各地展出。他也十分愿意将这幅长卷接续画下去。

  两岸同胞血脉同根、文化同源,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记忆和心灵归属,也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十年前的那场‘合璧’,如同一次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书画艺术作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瑰丽璀璨的奇葩,一直滋润着两岸艺术家。”侯传芳谈道,他将传承好传统文化,“铸魂”艺术创作,也期待两岸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合璧”“合屏”之作,更期待两岸早日迎来真正的团圆。

  “温州与台湾一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缘相承。两岸半屏山是温州与台湾两地间山水相连的天然见证,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映射。”温州市台办副主任林瑞都表示,此次《两岸半屏山》展出,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同时,也将加强两岸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从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稿件来源:温州市台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