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百幅“光影”记录两岸风情 台胞参观摄影展解思乡情

  2021浙台(苍南)摄影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暨光影随踪姚思成摄影作品展此间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举行,连日来,众多台胞陆续到场观展。

  该摄影展以“大好河山,百年百幅”为主题,分为“宝岛印象”“一带一路”“云雾黄山”“印象古镇”四个系列,共展出作品100幅,其中“宝岛印象”55幅,用镜头记录了台湾的风情人文。

  台胞王晨懿专程从广东东莞赴苍南观展。她说,因为新冠疫情已有两年未回家,此次与上海、广西等地的台湾朋友相约赴展,透过摄影作品“看到”家乡,勾起许多回忆,也缓解了思乡之情。

  “有一张拍摄了池上车站站牌的作品,让我想起小时候乘坐火车途经此站时,爸爸妈妈都会匆匆忙忙下车买好吃的鸡腿便当。”王晨懿说。

  在台胞张乐民看来,本次展出的“宝岛印象”系列作品,没有选取壮观华丽的著名景点和繁华都市的高楼大厦,展现了很淳朴的台湾风貌,十分生活化、具有草根性、充满自然美。

  “这些摄影作品来自于我生长、驻足过的地方,让我很有感触。”张乐民说,“每一张相片蕴含的历史故事,我都可以说出来。”

  参观完摄影展,台青许晋铭最大的感受是“温暖”。他说:“家乡很美,回忆很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拍摄西门町夜市街景和人物的相片,可以联想到七八年前我在台北念书时和朋友一起逛街的场景。”

  许晋铭认为,摄影展充满台湾味,从情怀着手增进了两岸交流。他表示,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民俗相通、语言相近,被台青亲切称为“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城市”,希望有更多台青来温州创业就业,在大陆更好地发展,搭建民间交流沟通桥梁。

  观展的台胞黄坤元来到大陆发展已有20多年,热爱旅行的他足迹遍及大陆多个名山大川,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中最吸引他的是黄山美景。“摄影师镜头捕捉的黄山风景很美,20年前我曾去过一次黄山,现在想再去一次。”他说。

  中国当代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姚思成曾多次赴台湾感受“宝岛”自然与生活气息,他表示,希望用作品记录独特的台湾风情,有机会也想把大陆的风土人情带到台湾,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山山水水。

  据悉,该摄影展将持续到4月25日,此外还举办了两岸摄影家艺术交流分享、台青直播摄影展、两岸民谣音乐交流分享等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温州市台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