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成长的故事——评析《海霞》

  电影《海霞》以女主人公“海霞”的自述回忆她小时候受到渔霸地主的迫害,失去了好朋友和亲人,后加入民兵队伍,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成长为民兵排长,并帮助好朋友说服母亲加入民兵,识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保卫海岛的故事。作为一个男生,小时候看片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抓捕国民党特务的故事,现在看这实际上是关于女性个人成长的故事。

  女主人公“海霞”从一出生就是被动的,是疲于应付、应接不暇的,是随波逐流、难以自主的。从贫困的亲生父亲抛弃她、乡亲们在她即将被海浪灭顶时救她回来,到失去青梅竹马的小伙伴后又先后失去父母亲沦为孤儿,幸得一个同村老爷爷的救助。最终,等她担着扁担到海防阵地上送水,遇到了解放军,她才开始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时候的她是积极的,是敢于向前、蓬勃向上的。她想成为她自己渴望成为的那个人-一名优秀的女民兵。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海霞”这一个人的影子背后折射着千千万万生在旧中国、长在新中国的女性成长故事。人的情感是共通的,片中的“海霞”,从刚开始如浮萍一般的软小无助,到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毅然决然做出自己人生选择之时,让我们看到信仰的光芒、人性的光辉,也凝聚着信心和力量,传递着温暖和希望,这一切感染了我们,仿佛在见证一位邻家女生成长的故事。在这儿应该为导演和编剧送去赞美和掌声。面对特殊时代环境的束缚,他们能够在影片中加入这样人性化元素,实属不易。

  在中国百年电影史中,除了《海霞》,还有《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江姐》等女性题材红色电影。这些电影既细致书写了女性的个人经历和成长故事,又直观呈现出中国各个时期的社会面貌。重温红色老电影,不仅仅是为了倾听她们的成长故事,更为牢记电影里蕴含的初心信仰。百年来,一部部红色老电影,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初心信仰,彰显着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洋溢着向上向善的青春气质。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无数的“她力量”。她们是“海霞”,是向警予,是刘胡兰,是江姐,是所有为了追求男女平等自由以及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斗的女同胞。她们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她们把个体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紧紧捆绑在一起,把个体的人生和民族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不仅仅实现了个体命运的“逆袭”,更用自己的坚定信仰、为民境界、艰苦奋斗,诠释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乘风破浪、阔步前行贡献了力量,在此过程中升华了个体价值。

  今天,回望《海霞》,海岛上女民兵的故事,跨越时空犹在昨日。“渔家姑娘在海边”的歌声,时至今日犹在耳畔。岁月悠悠,红色海霞,初心不改,青春依旧。

作者:刘成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