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金刚川》影评

  继抗日题材《八佰》后,《金刚川》是管虎导演的第二部战争片,同时与郭帆、路阳二位联合执导。这部电影于3月立项,开拍日期为8月10日,原先是10月25日上映,后提档至10月23日。拍摄制作的时间之短,却并不代表作品质量没有保障,反之,《金刚川》的成品质量,已经非常的nice了。

  电影非议很多,甚至被人指出其中存在对历史的错误认知,忽略这些,单纯以看电影的目光看待,这实在是一部好作品。而电影有多处内容反复出现,似乎有凑时长的嫌疑,惹来许多观众不满。事实上,这是音乐理论上的复调式叙述。复调式叙述是指在同一叙事中并行着两个甚至更多的声音的叙述方式。运用在电影或书中,相当于同一叙事,由两位甚至更多的叙述者。《尘埃落定》的“傻子视觉”与“上帝的全知全能视觉”等多个叙述主体来叙事,复调叙事的典范之作《公民凯恩》是从五个人的视觉拼凑出凯恩的形象。

  《金刚川》分为四个部分。部分一《士兵》中的步兵刘浩(李九霄饰演),与高连长(邓超饰演),作品凭借他为第一视觉,第一次向观众展示敌方希尔、史密斯与高炮兵张飞(张译饰演)、老关(吴京饰演),剧情上主要以修桥展开。部分二《对手》,以敌方为主,串联并解释电影细节,讲述对桥体以及高炮兵的轰炸。部分三《高炮班》,以炮手为主,叙述高炮兵与美军的对战,其中,缺臂断腿张飞担起高炮,击落敌机“丧门神”的场景,实在是一种极具血性的悲壮。部分四《桥》,人桥形成,士兵渡过金刚川,升华主题,轰动震撼。抛开以上叙述形式,演员的演技也可以撑起整部电影,张译与吴京的互动,嘴上不饶人,实则双方都替对方思虑的兄弟情,邓超的江山话,与李九霄的互动幽默诙谐。电影整体色彩风格的真实感、颗粒感,小景深的电影感,也确实是很不错的。

  《金刚川》较之过往的战争片,给我带来更深刻的印象是,它所凸显的集体感,不只是对个别人物的描写,以往的战争片是有鲜明单一的主角,仅仅对该主人公的视觉来记录战争。而该影片在塑造英雄人物时,通过双方的视觉来刻画战争的全过程,表现出集体意识。影片中刘浩看到对岸战友无异于自杀的点火行为,旁白粗粝缓缓的声音,刘浩视觉看到对岸的冲天火光,与影片后面部分,张飞视觉,高炮兵舍命对战美军飞行员,点燃周围火光的震撼之余,两个片段呼应,剧情更显完整,战友情更加浓烈。

  电影往往是国人需求精神的体现,在这个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上映,也许它有很多不足,但是首先有一点,这部电影确确实实给我们体会了一把呼啸而来的炮弹的年代感,每一位籍籍无名的士兵都肩负重任的使命感,不是仅仅印在历史书上一笔带过甚至毫无提起的几排字,而是鲜活的生命,正是这些,重新为后辈了灌注红色血液。对于一部电影来说,这难道还不够吗?

作者:王致懿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