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观《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用七个平凡的故事反映了祖国的发展历程中许多重大的事件。从平民的角度来展现伟大的祖国和人民精神,贴近生活的镜头和台词在不知不觉中让人们产生共鸣,从细节中获得感动。

  《我和我的祖国》最触动我的是它的“真”。不像惯有的大片用英雄主义的角度来震撼观众,《我和我的祖国》把视角缩小到出租车司机、小学生、手表匠、飞行员这种真真切切的身边小人物,反而更好地将“爱国”的情感渗入到我们心里。

  祖国的伟大不就是由每一位老百姓付出的一点点努力和贡献累积而成的吗?中国十四亿人,每一个都为祖国的繁荣做着一点一滴的奉献,尽已所能,才能完成中国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革。

  电影里最富有小市民的性格情趣的是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张北京。幽默、张扬、不拘小节但又善良温暖的人格让角色生动饱满。这是一个处于社会基层的最普通不过的人,但也是伟大的、富有爱国情怀的、热情善良的无名英雄。

  而最动人心弦的要属核弹研发成员高远了。隐姓埋名,献身科研事业,冒生命危险抢救基,遭核辐射牺牲……这样的人生不需要多少渲染和点缀,就足够绚丽和耀眼了。在那个人才济济的时代,在那个需要大量贡献的年代,有无数这样默默无闻的英雄,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没有人知道他们为这个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他们很可能不会被载入史册,但是他们的心血融入了现代的、发展的祖国。

  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是紧密相连的,国家的兴衰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就像“白昼流星”中的那两个少年。在看到神舟回归、飞行员出仓的那一刻,内心似乎被唤醒,虽然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但我相信,对于他们,这才是开始。

  这部电影给我的不仅是震撼,更多的是来自小事的感动:放弃见小美而去撑天线的东东、深夜扎堆来送金属小物件的百姓、钱被偷了却用极大的爱和包容教育少年的老李……“爱国”不一定是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帮助身边的人这种小事做起,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我们的祖国就会越来越好!

作者:蒋越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