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樱花开,白衣天使胡不归? ——观《中国医生》有感

  庚子鼠年,2020伊始,不闻鞭炮声声,却闻战鼓频催!那时全国人民在高度戒备的状态下,认识了一个新名词: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医生》根据武汉战“疫”的真实故事改编,面对在突如其来的病毒,源源不断的病人,居高不下的死亡率的情势,医护人员奋力一搏,国家医疗团队火速支援,企业个人及时捐赠物资,货运团队日夜兼程,快递配送分秒必争……

  我过去远离风暴中心,无法亲身感受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这次通过荧幕上那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双双皱巴干枯却充满力量的手,让那段波澜壮阔、共克时艰的光辉岁月霎时间变得真切可感。那一刻,我清楚的知道,当时那些医护人员身心的负荷,工作的辛劳,精神的悲壮,远超镜头中的十倍,或许还不止。

  镜头之外,那些写满勇气与坚韧的人和故事正是让我们感到和钦佩的根源。

  “每当我的病人死去,我也死了一次”曾有抗疫医生这样说。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片段,老张已经成功经历插管、拔管,成为第一个痊愈的患者,却还是死在了病床上。陶峻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弯腰鞠躬的那一瞬间,从他微蹙的眉头中我察觉到了他的有心无力。明明团队已经耗费了莫大心血,在新冠病毒手下抢下了这条生命却最终败给了诡异难测的并发症。但即便是经历心的死亡,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根本没有时间去默哀悲伤,只能快速调整好心态,去奔赴下一场战役。

  从前我一直觉得,乱世英豪千古风流。古有岳飞精忠报国,项羽驰骋疆场;后有谭嗣同笑看生死,毛泽东指点江山等等。现在才发现,过去对英雄的定义过于的刻板和狭隘了。英雄不止流血,不止牺牲,不止伟岸,不止乱世,只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愿意守护,心怀善意即便平凡无名也堪称英雄。就如同这些签下生死状书,毅然逆行武汉的白衣天使们,其实他们在病房里忙碌的身影我们并不陌生,他们并非只可远观不可接近,但他们依然用他们虔诚的职业信仰为我们构筑起一面铜墙铁壁。足以见得当今盛世英雄意气亦长存不灭。

  《中国医生》这部影片让我感触颇深,不仅是因为这部影片让我碰触了生命的重量,还因为我看见了医护人员在身心面临极限挑战的关键时刻,所迸发出的无限潜能。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抗疫之路道阻且长。可在中国全民抗疫的那一刻起,我就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我善良勇敢的赤子之心和对祖国殷殷爱国之情,必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经历了苦难,我们才知生命的珍贵;经历了寂静荒芜,我们才体会人间的热闹充盈。无论那个冬天有多寒冷,樱花最终还是会开。

作者:金芷伊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