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乡村振兴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学子再行动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的竞赛团队,成功入选“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泰顺专项赛。据悉,这是该校连续三年入选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

  该校参赛团队利用暑假时间,有序深入泰顺库村调研,秉承“厚德笃学修能”的校训,为当地的未来乡村建设寻找灵感,深度聚焦数字赋能,将“未来”融入设计。

  团队成员由四位室内设计专业与三位建筑设计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其中,两位组员曾参加浙江省高职技能大赛“建筑设计技术与应用”赛项,并斩获二等奖。此外,团队有三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曾指导学生活动浙江省第十七届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二等奖。

  锦绣谷畔三友洞,库村无言自风雅。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库村这片古建筑依旧保存得非常完整。古村落布局沿袭了唐宋时期的特色,一千两百年来,包、吴两大家族创造了深厚的瓯越文化,留下丰富的人文古迹。

  库村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传统建筑37000平方米。走在这个占地面积9.7公顷,古建筑3.7万平方米的偌大古村落中,如果没有路牌指引,很容易迷失在纵横交错的村落中。

  古建筑外高墙全部是黄泥土夯筑,底部的基座矮墙,则是清一色的鹅卵石砌成不规则图案,所有的民居是清一色的素木、蛮石、青瓦结构,与温州众多的古村落建筑风格迥然不同。行走在迂回悠长的鹅卵石铺成的古巷中,恍如隔世!

  该参赛团队对当地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村民的需求与游客的参观路线;考察库村历史文化以及区位优势;调查当地的历史环境与文化遗产;与乡镇工作人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库村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村居”建设,以及数字化改革等情况。

  为了加深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了解,团队还采访了本土米塑大师,以明确“米塑”制作所需要的空间体量与环境氛围。设计的参赛方案里,讲邀请米塑大师不定期来米塑展厅授课,主要讲解米塑的历史以及米塑的制作方法,指导游客进行创作,打造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网红打卡点。同时,通过专家授课的方式赋予米塑体验以仪式感,让人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调研后,该团队表示,建设现代化的农村不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灵活施策;要继承传统、彰显特色;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在进行深化改造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舍弃了仅仅浮于表面的装饰设计,决定给予空间更多的趣味性,将古村落的传统文化融入空间设计,打造一个兼具展示与体验的文化空间。不但为农闲时的村民提供了一个消遣的去处,也能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真切体会库村村的文化特色。

  相信经过专家的点评和指导,该校参赛团队泰顺库村乡村振兴方案将会以优秀的模样呈现在之后的实际改造中。

  团队感言

  参赛队员:胡超泽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为了能在实战中快速成长,我在来驻村参赛之前就做了吃苦的准备,在驻村的几日中,我不仅了解了从设计到施工的流程,更是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许多。最后,希望比赛一切顺利,我们竭尽全力!

  参赛队员:潘梦晴

  千家万户解村情,入户一小步,村情一大步。只有走进村民的家里,才能更好了解我们参赛地块所走过的春秋。我们走进老百姓的家里,和他们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面对面的交流,让老百姓们看见我们的付出与诚意,带动他们的积极性,拉进彼此的距离。

  参赛队员:沈展华

  驻村12天,感受到了政府对乡村振兴的大力扶持,目前的乡村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与我们来之前的想象差别巨大。这里,基础设施完善,道路通畅、旅店超市等各种生活场所应有尽有,卫生站配有救护车、居民医疗健康问题得到了很大保障,我为能够为乡村振兴出绵薄之力感到十分荣幸。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