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初心不变 乐清号付青创农场的“良心果蔬”之路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我身边的青创农场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坚持做良知农业 行走共同富裕之路

  ——号付青创农场

  远离交通干道的乐清南岳镇后塘村,三面环山一面靠海,这里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乐清号付青创农场就坐落于此。

  号付青创农场占地面积110亩,多年来,致力于无公害种植, 坚定行走在生态农业之路上。

  良心果蔬 从种植到收获全程直播

  多年来,乐清号付青创农场种植良心果蔬的初心一直不变。为种出绿色健康果蔬,农场推出无公害火龙果设施栽培生产技术,采用有机肥种植、太阳能杀虫灯、振动式杀虫灯、性诱剂扑捉飞蛾等无害化管理技术,做到零农药残留。用菜籽饼与农家肥进行高温发酵后的肥料施肥并荣获了农场绿色认证。

  此外,为维护土壤质量,即便地里长满杂草,农场也不用除草剂,而选择用人工进行铲草,增加不少成本。还花费近十万元,在基地里安装26个摄像头,在农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视频监控端口,让市民查看监督……

  天道酬勤,坚持以“做良知农业、品放心果蔬”为生产经营理念的号付青创农场不知不觉成了乐清绿色生态环境保护模范生。农场主侯号付相信,只有好的产地环境,才能生产出安全健康美味的水果。

  如今号付农场已通过了无公害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标准安全检测。

  农商e购 动动手指就能采购鲜果

  近年来,号付农场更是着手搭建起电商销售平台,设立产品供应基地,探索复合型电商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新思路,不仅扩展了销售渠道,也增加了产业发展的机遇。

  “我们农场正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努力构筑火龙果全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侯号付说, “互联网+农业”,就相当于给水果插上价值提升的翅膀。

  共同富裕 开启绿色果蔬直销连锁

  近年来,号付火龙果“青创农场”依托“1+2+3”工作理念,在做大做强自身家庭农场的同时,着力于帮扶培养壮大乐清新农人队伍,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发挥青创农场在引导青年投身乡村产业振兴、培育新时代青年的积极作用。

  农场借助媒体宣传优势,开设城市农场绿色果蔬直销店,通过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到安全农产品生态队伍,以订单农业的形式与农户合作,保护了农户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了农户生产优质农产品的积极性。

  线下,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通过入园采摘等多种体验式活动,推广品牌,拉动产品销售。线上,通过微信等自媒体全方位树立品牌形象,率先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客户共享”的领先模式。设置了能直接购买的小程序,下单量也很可观。

  交通的便利,有利于果蔬这类不易保存的产品的销售和流通,无形中推进了发展。经济发展促进了消费,消费者对农产品有了更大的需求。

  近年来,农场获得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还和相关农业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开展青少年采摘观光体验活动,被选为温州市科技学院学生实习教育基地、温州市农民学院创业实践基地和乐清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如今,乐清号付青创农场已进入稳步运营阶段,带动了一批农业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对农业感兴趣的当地人士实现就业,将年轻人的思维、想法融入到农场的运营中,为农场发展注入更多青春力量!(作者:许淑瑞 沈睿)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