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浙里最暖|了不起的甜瓜 温州龙湾瓜农的“甜蜜事业”
温州龙湾海滨灵伟家庭农场里皮薄香甜的白啄瓜

  温州网讯(记者:赵乐韵 通讯员:王鹏)炎炎夏日,温州龙湾海滨灵伟家庭农场里,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白啄瓜在绿藤叶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可口诱人。

  “白啄瓜”是温州的地方特色薄皮甜瓜品种,曾入选浙江省首批地方特色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名录。每年的立夏时节,都是“白啄瓜”(甜瓜)丰产上市的季节。

  在温州,龙湾灵伟白啄瓜早已家喻户晓,20年来,农民郭秀伟靠着他那精心培育的“了不起的甜瓜”,在田间地头走出了一条农业致富幸福路。

郭秀伟和工人们在挑选甜瓜

  因势而为 靠“天”吃饭

  有句老话,种地就是靠天吃饭,聪慧的郭秀伟从小就明白其中的奥秘。

  1991年,少年郭秀伟跟随父亲从宁波来温州“讨生活”。在创业初期,父亲选择在灵昆岛包地种植棉花,郭秀伟种地的本领也是在那个时候跟着父亲学起来的。

  父亲的棉花种植业起初顺风顺水,后因投资步伐太快,加上天灾,反而负债110多万。

  接过家庭重担的郭秀伟,于2003年始转型种植瓜类。与父亲不同,他的“靠天吃饭”不再被动。

  老天爷会赏什么“饭”吃呢?为了精准种植,郭秀伟将土壤送到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检验。在检验报告中,他发现土壤成分含量中的速效钾高达565mg/kg,非常适合种植糖分较多的瓜果。于是,郭秀伟便开始在大棚里大面积地种植甜瓜和西瓜。

  农闲时,郭秀伟还跑到北京、湖北、杭州等地听著名农业专家、教授的课程,并与温州农业农村局积极沟通,请教种植问题。他将科学技术转化成致富的法宝,科学种植的瓜果大丰收,渐渐地偿还了父亲留下来的大部分债务。

  种植的西瓜、甜瓜还先后获得浙江省蔬菜瓜果产业协会和温州市瓜类产业协会精品瓜菜评比金奖,名声远播。

龙湾区围垦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灵伟农场基地

  事在人为 靠“人”发展

  “一个人力量不够,只有团结起来市场才能做大嘛!”2006年,颇有经商头脑的郭秀伟看到了农户小规模生产与农产品大市场难以有效对接的矛盾,便组织当地16户甜瓜经营大户成立了灵丰合作社,注册“灵伟”商标,开始抱团发展。

  合作社固定资产200万元,年利润100万元,拥有甜瓜生产基地2个,面积总计570亩,常年可供甜瓜2.5万吨,联接农户120户。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成为了当地瓜果生产枢纽中心。

  合作社的“灵伟”牌甜瓜更因出众的品质收获了满满的荣誉。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浙江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2012年被认定为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合作社甜瓜生产基地被浙江省农业厅认定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质量出众的“灵伟”牌甜瓜每公斤市场销售价格高出其它甜瓜1.8元多,且市场占有份额每年稳步上升。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灵伟”甜瓜更曾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推介。

  郭秀伟谋求共同利益,靠“人”发展的路子,大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的农户们的小日子也越发滋润起来。

龙湾区围垦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灵伟白啄瓜种植大棚

  永不停歇 靠“念”前行

  由于甜瓜对生长的土壤要求非常高,喜欢在“生地”上种植,一块田地今年种过甜瓜,明年就得换另一块地种植。因此,一些原本在灵昆种植的瓜农将基地转移到了附近的龙湾区永强、乐清等沿海一带。

  “这里的新围垦的涂田,土壤性质跟灵昆相差无几,种植的瓜果质地松脆,味甜多汁,香气浓郁,而且种植空间大,可以进行连片规模种植” 2015年,郭秀伟毅然把基地迁到龙湾区围垦都市现代农业园区。

  在一望无际的海边的围垦地上,郭秀伟继续搭建属于他自己的“甜蜜”基地。

  再次出发的灵伟家庭农场焕然一新。

  农场拥有近217亩生产与示范相结合的涂园瓜菜生产基地,其中建有中高档连栋大棚7200平米、单体大棚600个、冷库1000立方米,配备有苗床、有水肥一体灌溉系统、监控系统、旋耕机、播种机、移栽机、瓜果分拣机等、运输车辆等配套设施,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每年近利润200万元。

  2018年,灵伟牌白啄瓜荣获浙江省十佳甜瓜称号,是温州市唯一入选的甜瓜品种。农场先后获批省示范农场、温州市“阳光农场”、“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郭秀伟的家庭农场不仅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场,多年来,更是积极示范推广甜瓜新优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促进温州地方优良甜瓜农业主导产业发展。

  勇往直前 感恩“好时代”

  “说实话,我们农业发展真是赶上了好时代!”郭秀伟说,近年来,国家大力度的农业补贴政策大大减轻了他的投入负担。“我现在农业大棚搭建,70%都是补助的,100万只用出30万!而且,今年我还买了农业保险,台风天灾损失也有保险补助,也更安心了。”

  技术下乡,政策引导,帮助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多年来,温州当地市、区两级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关爱也让郭秀伟倍感温暖。

  不久前,在部门的帮助下,“龙湾灵伟白啄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温州迄今第18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悉,近年来,龙湾白啄瓜经济效益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已成为当地主要产业,年产值超8000万元。同时,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龙湾区以“注册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一方经济的”工作思路,加大地方名特优产品培育和保护力度,在全市范围推行实施“地理标志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

  此外,为提升农村农民增收水平,龙湾区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加快推动共同富裕。于2018年-2020年累计梳理开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28个,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三年增长了88.7%,成为全市唯一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县(市、区),实现三年三连增。

  问到对未来的规划,郭秀伟乐呵呵地回答道:“我的心愿很简单,就是把瓜种好,种出更高端,更绿色有机一点,今年下半年我还要尝试种植网纹甜瓜呢!”

  是的,在国家、地方好政策的助力下,郭秀伟的瓜棚更显生机盎然!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