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塆里农场:四季果香添“蜜”意

  编者按:“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一文末尾写下这样的字句。

  我身边的青创农场

  如今,百年前那激情澎湃的呼声穿越历史的天空,响彻在每一个投身农村建设的青春梦想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号召下,近年来,共青团温州市委大力引导青年回农村、推动各类青年人才投身乡野田园,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抹动人朝霞。

  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温州新闻网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身边的青创农场”,用视听语言展示温州各县(市、区)省级青创农场成果,探访闪耀在泥土地上的青春梦想!

  “我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对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树,都有无限的情感。我希望接手我父亲的农村,种好绿色有机瓜果,做好宣传,将这里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体会到过去我的那种快乐。”——青创农场:塆里水果休闲观光采摘基地

  红果满枝 难忘故乡

  站在塆里青创农场的大门前,看着石板小路随着两道油绿发亮的柚子树,蜿蜒到尽头。阳光猛烈、鸟啼虫鸣、浮翠流丹、百果丰茂,恍若人间仙境。空气是湿润且清甜的,大气混杂着水果和晨间露水的滋味。

  据农场主陈香伟介绍,塆里农场休闲采摘基地主要产品以不同季节的特色水果为主,春季有枇杷,夏季有杨梅,秋季有蜜桔,冬季有柚子。众多特色水果让农场一年四季果味飘香。基地位于楠溪江中心景区岩头镇塆里村,距离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仅2公里、距离高速出口5公里,交通优势明显。

  基地以特色水果采摘、亲子体验为载体,延伸青少年研学活动内容,采取线上送货上门、线下采摘体验活动相结合的模式经营农场。目前,农场先后获评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温州市首批阳光农场、温州市现代农业园区现代精品果园、浙江省科技示范户等荣誉。

  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如今,在陈香伟的塆里水果休闲观光采摘基地内,已经育有枇杷1120亩,杨梅150亩,柑橘45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种植2100多亩,每年的水果销售额已超1000万元,年均接待游客约12000人次。

  为了抓住无公害绿色生产这一时代要求,陈香伟带头在全村推行现代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谈到之前的欧洲学习之旅,陈香伟觉得受益匪浅。他感慨道,欧洲的农业理念是“走回老路”,小规模、精耕细作、多样化经营的农场才是未来农业的理想模式,“光着脚种田比穿着鞋种田更环保”。秉持相似的理念,陈香伟把自家300多亩山地分割成五六个区域,分别种植不同的水果。同时尝试在果树下铺地毯,防止野草疯长,尽量不用除草剂。走在塆里,可以看到在每一个基地都悬挂无公害生产操作规程标牌,详细标明从育苗、定植、施肥、浇灌、病虫害综合防治、采摘等全过程的技术要求,所选用的农药都是生物农药,确保依标生产。

  深耕产业 添“蜜”人生

  塆里土壤肥沃、气候宜人,产出的水果个大饱满、糖分充足,陈香伟每天都能接到许多回头客的订单。特色种植产业“初尝甜头”背后,塆里农场还有更深层次的谋划——探索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为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添“蜜”意。目前,塆里农场正在积极提升产品深加工和贮运技术水平,希望能打造集生产、冷藏、加工、物流、销售等为一体的水果产业链。“通过精深加工,可以提升果品的附加值。”陈香伟说:“水果的采摘期很短,管理周期却很长。但是每次看到来到我们这里体验的大人小孩都眉飞眼笑,忙活不停,我就真的发自内心的高兴。还有年底我们也会出售一些我们自酿的一些枇杷酒之类的果酒,广受好评,这都会让我觉得我的努力都非常有意义”。

  现在,塆里农场蔬果产业已成规模,并通过提高果实品质,制作统一包装,与返乡大学生、电商合作进行网络营销等多种举措树立起了“塆里青创农场”品牌。塆里农场就如鲜果的天堂,一年四季都有特色果品上市。

  随着塆里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每逢水果成熟季节,来自杭州、上海以及市区周边的市民就纷纷慕名而来,尝一尝塆里的水果,体验一下重回自然的感觉。

  共同富裕 美好可期

  目前,塆里农场已带动本村70余户农户从事特色水果种植与销售,全年销售额超1200万,户均年收入达十余万。间接带动周边农户230余户,包括低收入农户17户等户均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在农场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以及严格的品质把控,使塆里水果产业在当地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了解决游客吃住问题,塆里村计划开发村口3000亩的山地,用来建设民宿和配套的农家乐。并准备把村外的五尺溪打造成天然的游泳池,把村内原先干涸的小溪重整为一条宽30米,长300米的垂钓池,让游客在塆里可以体验特色采摘游、认种水果,能看能玩能住能吃,以此继续打响塆里村以水果为基础的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有目共睹。”在陈香伟看来,现在,塆里农场的村民们正一笔一画绘就“富美”生活图景。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