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再看《八佰》之沉浸、沉痛、沉思

  一条苏州河,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四行仓库这边是刀枪火海的浴血奋战,对面是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这就是电影《八佰》呈现的画面。电影《八佰》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绝望与希望相缠绕所呈现出的一种震撼,更是民族的耻辱与自豪相交杂的心灵撞击。

  电影《八佰》的最后,镜头从四行仓库的断壁残垣慢慢过渡到今天繁荣的上海,东方明珠和魔都“三件套”出现在眼前,苏州河静悄悄地流淌,“无憾与你相遥,幸而留下微笑”的歌声响起,历史和现实交映,才懂得今日的可贵。我们无法真正回到过去,只能在记忆中拼织出画面,而历史的真实远比银幕的影像更加残酷;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辈自当勉励发奋,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一看《八佰》,沉浸于镜头的叙事。一河之隔见苍生,电影《八佰》中处处使用对比、矛盾的手法展示着那段沉痛、悲壮的往事。一条苏州河,隔出战争与和平,天堂与地狱;战场上的断壁残垣、千疮百孔,租界区的富丽堂皇、灯红酒绿;战士的食不果腹、满脸尘土,租界区的民众西装革履、雍容华贵。在四行仓库战斗打响三天后,对面摆起了戏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一边守卫四行仓库的战士在誓死抵抗,一边租界区的民众在借机押宝赌博。一切真实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不能不使人深为国羸民弱而愤懑,为往日之中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租界也不是和平地带,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十里洋场也只能是飘蓬乱世的“孤岛”。

  二看《八佰》,沉痛于英雄的壮行。没有人生来就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就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就敢于杀身成仁。电影《八佰》中的战士开始的身份是“逃兵”,有对死亡的恐惧,有对生存的渴求,也想逃离四行仓库这个“象征”建筑,但是民族大义、国家大义、战友情、兄弟情,让战士紧紧团结在一起。苦难往往能让人看到人性的阴暗,但也能更加彰显人性的光辉。不惟有士兵,民众在战士的感召下也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之壮举,就如女童子军冒死送来青天白日旗,青帮“小刀”立下生死契冒着枪林弹雨送电话线等。“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弱的光芒;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中华民族浴火重生正是靠着千千万万敢于抗争、敢于挺身而出的英雄。

  三看《八佰》,沉思于现实的美好。比起电影《八佰》中的芸芸众生,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是何等的幸运,能坐在大荧幕前尽情享受生活;我们是何等的荣耀,背后强大的国家,让我们能扬眉吐气;我们是何等的幸福,有无数军人、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奉献以牺牲守护这份美好。“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电影《八佰》中短短的一行字,催人泪下。现实的和平安宁是无数人的前仆后继、默默奉献、执着付出换来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发奋、不努力呢?“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进入新时代,吾辈必须勇做中华民族的脊梁,担负起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为国家、为人民发光发热,完成那些先辈们未实现的梦想,以昂扬向上的生命曲线,画就时代滚滚而前的轨迹。

作者:薛光浦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