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龙湾政企民合力共推绿色发展 “无废城市”建设高光时刻

  龙湾区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创新模式、更新方式方法,巧用政府、企业、公众的“三方合力”形成全民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新局面,真正做到“无废城市”的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政府“搭台唱戏”整资源

  2021年初,“龙湾区无废城市技术产业联盟”正式诞生。这是一支以“国千人才”领军、院士专家团队驻站工作的高层次专业技术队伍,且有高校提供科研平台。联盟成立之后,带领着龙湾区共计90余家企业会员,在危险废物、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再生资源、环保治理、环保服务等板块共同发力,助力龙湾区创建“无废城市”。

  至今为止,联盟研究梳理出本地优秀固废利用处置项目库,打造出专业的技术服务支撑平台,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固废治理技术,并且建立了协同高效的无废产业体系。在该联盟及其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龙湾区自2020年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以来,各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建设成效显著,“无废城市”36项指标已完成34项,部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企业自我创新显担当

  2020年12月,在历经半年时间筹备后,龙湾区“无废城市”建设企业自律巡逻队正式建立。在龙湾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生态环境分局的业务指导之下,46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自发组成了这一支自律监督队伍。这些企业涵盖了电镀、印染、化工、线路板、不锈钢、酸洗等具有代表性的龙湾传统行业。他们以企业为单位,每天对浙南科技城沿江片以蓝田民营工业区、电镀基地等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重点区域、企业开展巡查,督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规范运行、垃圾正确分类、固废危废规范处置,协助解决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促进片区企业可持续发展。在龙湾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三队、四队的技术帮扶下,巡逻队不断完善勤务模式,建立了环境问题“发现—反馈—整改—归档”责任跟进制度。

  在此基础上,龙湾区各行各业均围绕着“无废城市”的创建,围绕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创新性推出各项举措助力生态环境的建设。

  公众积极参与亮决心

  创建“无废城市”,走高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需要全体群众的共同参与。龙湾区成功发掘了人民群众的动员潜力,引导全体社会公众参与到“无废城市”建设的道路中来。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无废网格”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自治型垃圾分类村居,建立“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机制日常管护网格,扎实开展环境治理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妇女、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动员群众参与监督治理。

  龙湾区各领域,各行业以“无废细胞”创建为契机,聚焦多群体,实施差异化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广泛发声,将“无废理念”融入公众创新创造的生产生活中,切实提升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的认知度,使其转化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自觉环保实践和高尚价值追求。

稿件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