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2021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复赛举行

  温州网讯(记者:沈睿)9月18日,2021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复赛在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楼举行。

  作为“时尚智城”温州最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市长杯”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连续第三次举办工美专项赛。此次专项赛以“传承 · 融合 · 创新”为主题,由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专项赛吸引了省内外的院校和企业参赛,共征集作品492件,同比去年增长14.6%,作品的质量和设计人员的专业程度,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初赛通过网上评审,共有100件优秀作品入围。复赛采用线下实物评审方式,最终获奖作品将进行网上公示。

  此次入选复赛的作品,分为时尚瓯礼、创意工艺品、工艺用品三大类,既有传统技艺的传承,又不乏时尚创意。不少作品的主题和题材还与日常生活相融合,让传统非遗技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成功实现成果转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赛评审现场,5位来自院校的教授、业内专家、大师组成的评审组,耐心细致地对每件作品进行品鉴,用专业态度层层把关,严格筛选,分别从设计内容、结构、艺术性、创意与应用等几个方面量化考评计分,最后评选出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10名。

  本次赛事评委主任、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吴群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参赛作品的种类比去年有显著增加,其中不乏年轻人喜欢的新潮元素出现在参赛作品设计中。工美设计的发展主要有两个元素,一是吸引年轻人认知、理解并乐意去学习老一辈艺术家传承下来的手艺;二是给日用品和产品设计提供创意源泉,时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本次参赛作品将传统工艺和年轻时尚元素做了紧密结合。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温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化、时尚化、现代化发展,拓宽产业发展途径,助推产业转型与创新,为我市工艺美术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优秀工艺美术设计人才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稿件来源: 温州新闻网

编辑: 沈睿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