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林海雪原》:历久弥新的革命电影

  1960年由中国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林海雪原》毫无疑问是最经典的一版电影。受限于当时的时代条件,这版电影表演十分舞台化,京剧味很浓。但这种时代特色在如今反而别有一番风味,让人在套路化、程式化与商业化的成熟电影模式外,能发现另一种电影表现形式,这也不失为一场惊喜。

  可以说,比起现在的电影,60版《林海雪原》在故事性与艺术性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剧本上,它对小说原著进行了合理的改编,删去了一些细节,让电影显得更加紧凑,同时对一些情节进行修改润色,使逻辑更为顺畅合理,电影中杨子荣遇到的三次波折每次都使观众感同身受,为他捏一把汗。美中不足的是电影的高潮环节没有背景音乐,完全靠演员的表演和台词营造氛围,不免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同时,作为一部60年代的老电影,它在特效方面也不免有些力不从心。因此对上山打虎、火车脱轨、雪夜攻寨等现代电影必然会大书特书的动作情节,进行了聪明的取舍,在最大程度上突出了“智取”,塑造了杨子荣与少剑波这两个经典的荧幕形象,同时在对定河道人、座山雕、小炉匠栾平等反派的塑造上,也令人印象深刻,既保留了京剧版中的夸张特色,又适应了电影形式,显得更加自然真实。

  影片中杨子荣的智勇双全,少剑波的精明决断、小白鸽的纯洁可爱、部队的团结一致和群众们的勤劳善良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完美地展现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风貌。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单纯美好的时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好的作品经得起时间和观众的考验,即使在2021年观看这部《林海雪原》,也能使人们获益良多。   

 作者:周文剑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