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八佰》观后感: 陈树生,只留下了八个字

  舍生取义,儿所愿也---这是年仅21岁的陈树生在四行仓库保卫战时留下的遗言。那一天,他将身体捆满手榴弹和炸药包,从高高的六楼跃下,和十几个敌人同归而尽。

  在《八佰》开场时,大荧幕上出现了一行字幕---本片根据真实历史改编,因此我们知道了,陈树生并非电影里杜撰的人物,他和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一样是真实存在的,而也就是在这一刻,我们的心脏开始颤栗。

  自古忠孝两难全,陈树生既已决定为国捐躯,那么就注定不能陪伴在母亲身边尽孝,也许在那一刻他比谁都更深刻地认识到“国若破,家何在”。他才21岁,尚未娶妻生子,尚未尝遍这人生的酸甜苦辣,但却慷慨地为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一张照片,我们也无法得知他的长相,但我们却知道他一定是铁骨铮铮的热血男儿。

  在那些年的战场上,为了守卫国家,无数战士用自己的血肉爆炸出壮烈的生命之花,他们用悲壮的行动告诉我们:不是不怕死,只不过有些事比命更重要。

  这部电影没有主角,有的只是无数个渺小却又壮烈的人物,这些战士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八佰”。在历史长河中,这些用生命守护过的时光,是我们所不能遗忘的。如今山河无恙,吾辈更当自强,我们应牢记历史,敬畏英雄。

  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人孑然一身,终归凡尘,这如血泪般的、泛着陈旧的的红色字样透露着那一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尽管那些人、那些事已然化作历史的尘埃,但他们的伟大将被后人铭记于心而成为永恒。

作者:陈文雅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