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亿万个小理想的你我,汇聚成大的理想国 ——观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在献礼的主旋律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那一年的国庆档是毫无疑问的大热门。更难得的是,大命题依然兼顾着市场性和导演不同的艺术诉求,如果一定要说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是什么,我想说,是“伟大瞬间里的那些普通人”。

  电影选取了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七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编设了名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 “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等场景故事矩阵,每一个场景,都在中国的大事簿上写上过重重一笔,从新中国成立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到香港回归,从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每一位观影人跟着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间线步步见证,为之动容。

  每一个大背景后都有极具代表性的人物群像,着墨于大国背后亿万个小小的“我”。开国大典自动升旗装置设计师、夺冠时刻弄堂里的小男孩、原子弹研究人员、出租车司机……每一历史场景丝丝入扣,是小命运,也是真故事。 

  其中,《北京你好》片段中葛优将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留给了灾区的孩子,记者问孩子:“谁给你的票?”孩子摸着后脑勺回答:“我忘问了,就是个光头。”诙谐天真的回答更引共鸣,生动的老百姓真实精神气象引发着观影人强烈的情感认同。

  七部影片、七个时间、七件影响国内外的大事件,每一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小信念和小理想,正是亿万个你我的奇思妙想,汇聚成祖国的盛世华章。

作者:冯婷婷

稿件来源: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