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致敬中国医生 ——《中国医生》观后感

  不平凡的2020年,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中国人民,每个人都有直接或间接的抗疫经历。新冠疫情初发时期,当时的武汉,由于人们对疫情的认知不足,处于一种焦灼惶恐乃至窒息的状态。临近春节,武汉全城封闭,万人空巷,没有一丝新年的气氛。面对着汹涌而至的疫情,在医疗资源近乎崩溃的状态下,英雄的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身处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无法退缩也不能退缩。正是因为有他们在前方为我们冲锋陷阵,才换来现在健康美好的生活。《中国医生》毫不掩饰、非常真实地为我们全景式地重现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由于熟悉的抗疫背景,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中国医生》一经放映,便引发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和共鸣,观后感触良多。

  影片的核心人物,张涵予演饰的身患渐冻症的张竞宇,他的原型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无暇顾及已经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妻子,在艰苦的条件下,果断而坚定地指挥着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进行殊死的斗争,和病毒抢时间,与死神抢生命。影片中如手术室遭遇停电、医护人员没有足够的防护服、以及他因为行动不便在楼梯上摔下来几个场景都非常令人感动,尤其是在他打电话给另一个医院的朋友询问是否有病房安置自己妻子的桥段,更是让人泪目,要知道,他可是传染病医院的院长啊,自己的妻子却无处救治,让人情何以堪!

  袁泉饰演的文婷,是一个技术精湛,性格温和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是成千上万个参加抗疫的医生的缩影。影片中的很多场景,如抢救病人时精湛熟练的操作,在和女儿微信时显露出不安和愧疚心情,抢救病人后布满勒痕的脸上那种疲惫的神态,以及安抚病人时露出的温和的眼神等等,素颜演出的袁泉拿捏得都很到位,真实地贴近医生的生活,如盐入水,不着痕迹,颇见表演功力。

  其他角色如朱亚文饰演的广东援鄂医生,不羁与认真的性格在他身上完美结合;欧豪和周也饰演的小夫妻,演绎小人物为了生活四处奔波的艰难;张子枫饰演的病逝者女儿在接受她父母的遗物时脸上那种绝望的神情等等,表演也各有特色,可圈可点。

  总之,这部影片用近乎纪录片的手法,向观众全方位的展示了这场抗疫斗争。逆行而至的各地援鄂医生,火神山雷神山等方舱医院的建设,维护小区安全的社工人员等等,在观看的过程中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回想起去年发生的往事。抗疫期间电视里播放的各种重大新闻,屏幕上每天不停跳动变化的各种数字,这一幕幕的碎片,在影片的画面中串连起来了,让人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这段生死斗争的惊心动魄。《中国医生》,并没有特别刻意煽情的地方,而是人们的挣扎、努力、坚强给观众带来了感动。回首那段艰难岁月,致敬这些平凡且伟大的中国医生!

  作者:周笑薇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