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民族之魂 万古长青

1941年8月,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和国内投降逆流,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决心,振奋国内的抗战精神,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了一次参战规模达105个团的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战役。电影《百团大战》正是一部以这一历史背景创作的电影作品。

从娘子关到西营坞,从黄崖洞到关家垴,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中,影片中一个个有名或者无名的人物,用热血和生命定格成一个个让人难以忘怀的画面,也刻画了中国人不屈的民族魂。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的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81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不再是遭受强权霸凌的“东亚病夫”;如今的中国青年不再是仰视羡慕西方。通过《百团大战》,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能体悟今天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

然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从边缘趋近于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仍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主要“对手”。和平掩盖下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复杂。大国间的博弈、意识形态斗争、贸易摩擦争端……

 

作为青年一代,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当然,新时代的青年还面临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如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科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实现共同富裕;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这更需要青年一代铭记历史,铭记那些“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真正养成胸怀全局、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担负起时代使命,让理想信念在前进奋斗的征程中得以升华。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决定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格局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紧紧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生活和实践中汲取出新力量、担负时代重任。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