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这场直播干货满满! 温州开展2021“国际女童日”直播访谈 在线科普女童保护

   温州网讯(通讯员:温婉“女孩的生存与发展,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主题之一,它包括关爱女童的身心健康,让父母及孩子了解女童的身体,保护女童的身体,教会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在第十个“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10月11日上午,由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承办的“2021国际女童日”特别访谈,特邀三位专家在线与网友沟通、科普女童保护相关话题。

    访谈以“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为主题,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红萍,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主持人李雯虹和江锦萍分别围绕女童预防疾病、防范性侵、青春沟通技巧、法律维权等问题给出专业意见,呼吁家长和社会大众重视女童身心成长变化发展,科学防范意外伤害。

   关爱女童身心发育

   女童期是指从新生儿期到青春早期(10岁)的阶段,通常包括婴儿期(出生至不满1周岁)、幼儿期(1~2岁)、学龄前期(3~5岁)、学龄期(6~10岁)。

  “女童期的生理问题对于女性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非常重视。”张红萍院长表示,女童的生理结构有其特殊性,其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伴随着身体的发育,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或心理变化。她建议,要及时了解女童的身心发育过程,了解期间可能出现的疾病,早期治疗,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关爱女童的重要部分。

  关注性和生殖健康的培训

  “我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很多时候是由于女孩子缺乏相关的生理、法律、医学和自我保护的知识,又因为父母管教的疏忽导致了恶性事件。”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主持人江锦萍表示,对于青春期女孩进行性和生殖健康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她们知道什么情况是有危险的,什么行为是危险的,我们可以采取怎样的自我保护措施等。

  她表示,中国计生协会于2005年正式推出的“成长之道”项目就是专门针对10-24周岁青少年进行的性和生殖健康人生技能培训,“关注和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就是在保护社会的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接触和接受相关的培训。”

  家庭教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义不容辞,也是最因材施教的。”中国计生协会推出的“沟通之道”项目就是提高家长与孩子沟通性和生殖健康问题的能力的教育项目,近年来深受孩子家长的欢迎。

  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主持人李雯虹多年来致力于女童防止性骚扰和性侵害课程的推广,她表示,除了父母,其他成员也应该一起学习女童保护相关知识,这样才能携手为孩子织密健康网。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卫健委、市计生协,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等部门专门成立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团队,日常开展女童保护课程培训,为儿童提供法律、心理、家庭等方面咨询,并安排律师、家庭教育专家等为儿童和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家教指导和心理咨询等,多层次构建女童保护力量。

  “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让我们一同携手,关注女童成长,促进女童保护,守护最美花朵。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