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我的身份证上有你的名字

  “如今,在赵一曼的故乡,到处都能找到以她名字命名的地标。她出生的村子改名‘一曼村’,‘一曼’也被印在村民的身份证上。”这是缅怀先烈,也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我也为此重温了50年代电影作品《赵一曼》,这部作品有着厚重的年代感,打上了时代的烙印,质朴却包含着浓烈的感情。从城市潜伏到农村游击,从失败被捕到医院逃脱,情节波澜起伏,也反映了赵一曼这位巾帼英雄,为党献身的波澜人生。

  郭沫若为其题诗“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东北西南齐仰手,珠河亿载漾东风。”被捕入狱,她誓死不屈;在严刑拷打之下,她坚定着自己的信仰。日军为获得重要情报,将她送往医院治疗,而在这期间赵一曼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与女护士韩勇义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最终引领他们走上正确道路。

  逃跑被捕,经历万般折磨,赵一曼宁死不屈,也让日军深刻认识到无法从赵一曼获得有利信息,因而决定将她以死示众。慷慨就义前,赵一曼留下的遗言是托付给自己儿子的“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观此影片,陷入深深的震撼。即使缺乏先进的设备,却拍出赵一曼视死如归的坚定;即使没有考究的布景,却还原了时代的沧桑。如今的一曼村以赵一曼为名,革命烈士的精神与信仰被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之上。中华民族的成长史,是由先烈们的鲜血写下的,是由中国共产党篆刻而成的。如今和平年代的美好,共产主义社会的生机,不负先驱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一腔热忱。

  我们没有忘记是什么创就了如今盛世,不会忘记,更不敢忘记!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如今的我们仍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作者:陈侠君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