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与时偕行,与国同梦—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析

  光影抒写巨变。《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红色影片,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美好生活的民族奋斗史娓娓道来。《我和我的祖国》,七个故事,七个大事件,联结了七个另人唏嘘不已的人物,他们在祖国的重大事件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能力,甚至生命!每个人的故事都会触动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都会让人油然而生对祖国的热爱!都会让人感动不已!

  《相遇》里两人的对视,三年的消失,三年的寻找,三年心中的歉疚、留恋、思念,无以言表的遗憾,一切一切,都在对视之中!《夺冠》里面孩子内心的“真”,让我们每个人都是心疼啊!《护航》里最优秀的那个却只能做“备飞”,她从不解到理解和接受。《前夜》里林治远爬上高高的旗杆,风在耳边呼呼地吹响,他的心中没有任何念头,只是要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回归》里,为了中国的五星红旗准时升起,为了那两秒钟,一位钟表师、一位外资官,一位仪仗兵,看到文彬与英国人谈判了16次之多,他说,中国一秒也不能等了!!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还原了一段段历史,歌颂了一代代人的青春,也在历史的长河中,用历史瞬间唤醒人民的参与记忆,用平民视角回顾祖国的峥嵘岁月,用细腻情感表达对祖国的爱意,这才是优秀的主旋律电影。让年轻一代更为景仰,更能理解今天祖国的强大来之不易。整部影片,都是历史中的大事件,历史也告诉我们,忘却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我们很幸运地出生在一个和平美好的年代,我们无法想象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时代里,前辈们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更难以感同身受。新中国在“站起来”这条复兴之路上饱经风霜,但始终能看到热血青年们永不止步地大步迈向前方。即使还有1小时也要冒着生命危险修好旗杆,让国旗在开国大典上顺利升起;即使是失去自己的生命也要让核试验顺利开展;即使是自己的救命钱也要让青年找到生活下去的希望;即使超过了预期慢了23秒也要让中国国旗准时在香港回归仪式上升起,严峻的局势不但没有打压新中国,反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榜样。这一个个瞬间都凝聚了我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人们常说“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高远这一形象,正是千千万万为祖国默默无闻,无私付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化身,他们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对祖国的无私奉献当中去,他们是建设祖国的无名英雄。但如此为国奉献的人,我们又岂能让他“无名”!正如影片最后所讲“他们是普通的无名英雄,同样也是支撑国家民族的柱石,岁月能侵蚀花岗岩,却不能模糊与他们有关的记忆,因为,无名永远不等于不被人知道。”

  无论何时何地,祖国是萦绕在心头的一缕温柔,我爱祖国,更爱这广袤大地上无数默默奉献的人儿。我相信中国人的赤诚能把力量凝聚,永恒地推动祖国向前迈进。

作者:黄小青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