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洞头半屏山专场活动暨2021“双屏”论坛在洞头启幕

  10月15日上午,以“两岸共拍 浙里最美”“聚焦融合发展,推‘洞’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洞头半屏山专场活动暨2021双屏论坛在洞头正式启幕。来自两岸文艺界、企业界、专家学者、台胞台商台青台属代表等15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通过两岸影像文化的精准聚焦和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的深度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章启忠、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温州市台办主任苏爱萍、洞头区委书记林霞、洞头区区长郭云强等出席活动。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台湾两岸实业公司董事会主席吴序侬等台湾嘉宾参加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在致辞中说,当前的温州正处于“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新的发展阶段,温州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温州与台湾在文化、旅游、经贸等全方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说,“我觉得大陆的政策、平台、发展的方向、同胞的热情等,可以让许多台湾年轻人找到未来发展的最大舞台。希望两岸之间用文化、历史、经济来创造共同的荣耀。”

  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航’行浙里·两岸共拍秀”活动优秀作品颁奖及开展仪式。同时发布现场征集令,邀请广大台湾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携佳作加入“海上花园·百岛洞头”中国摄影岛大展活动,用镜头架起沟通桥梁,用光影定格最美瞬间。

  值得一提的是,一同展出的还有两岸30位摄影名师反映两岸山水、人文、风光、时代风貌等经典摄影作品,并首度“江”“山”合屏展出《八百里瓯江》、《两岸半屏山》巨幅钢笔画。两副作品创造性地描绘了八百里瓯江蜿蜒东去以及洞头半屏山、台湾半屏山等两岸壮丽景色,展现艺术家对祖国大美河山的炽热情感以及金瓯无缺的美好祝愿。

  钢笔画主笔人温州市钢笔画研究会会长侯传芳说:我也很想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机会把这两幅作品带到台湾去展示,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了解我们温州的母亲河和两岸半屏的意义。

  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两岸青年创投项目推介、温台合作项目展示、“温州两岸青年摄影研学基地”“温州两岸青年美术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双屏论坛”主题发言上,洞头区委书记林霞以《蓝色海湾赋能,推“洞”共同富裕》为主题,与现场两岸嘉宾分享了洞头在实施蓝色海湾整治、推动共同富裕上的做法和体会。同时,两岸专家与企业精英以“海洋”为主题,围绕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医药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发言,为新时代两岸技术交流及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思想智慧及经验分享。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开展了“两岸半屏山青年影像文化沙龙”“两岸青年结对采风”“‘未来村庄’两岸青年创投沙龙”“温台合作项目分场对接”“半屏山影像文化烟花秀”“游艇跳岛游体验”等系列配套活动。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 温州以“两岸半屏山”为主题,连续11年举办系列交流活动,打响了“双屏论坛”的特色品牌。近年来,温州扎实开展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建设,吸引了大批台商台青来温创业就业,温州也被台青誉为“好近、好亲、好暖心”大陆创业城市。洞头发挥对台优势,积极推进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两岸同心岛,着力构筑更具特色的对台合作格局,积极开展更广领域的经贸交流合作,努力建设更有活力的“台青筑梦家园”,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单位,半屏山获批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