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长津湖》影评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电影《长津湖》监制黄建新说:“这个戏最好的东西就是,每个角色都是生动的。”影片以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为主线展开,从军十余年的伍千里在新中国成立后回到家乡,在江边客船上看到多年未见的老妈妈,动情地跪下来,弟弟伍万里就在一旁看着这一幕。

  伍万里是在江边长大的野孩子,“从哥哥身上,我看到了军人气魄,就想跟着入伍,寻找自己的价值”,伍万里的饰演者易烊千玺讲述着他对角色的理解。但伍万里只有19岁,刚参军就遭排长雷睢生质疑:“一个不会打枪的闷蛋上战场,那得牵连多少人啊!”

  排长雷睢生被战士们称为“雷爹”;指导员梅生是上海兵,伍千里调侃他“到底是城市人,活得真精细”,然而他时常就会一声怒吼,狠抓连队纪律;火力排排长余从戎性格开朗,是队里的开心果;战士平河少言寡语,但到了战场上却火力最猛。

  其实,那些战死他乡的忠烈英魂,也是这些有血有肉的中华儿女啊!虽然有些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他们都曾在祖国热情、真实、眷恋地活过。

  当伍千里给老母亲跪下的那一刻,他的身体不断颤抖;当战场上的梅生将女儿的照片捧在手心,眼中闪烁着泪光……战士们也想活下来,盼着与亲人重逢。可是,为了中国人不再受欺辱,他们唯有舍生忘死。

  《长津湖》带我们回到极寒之地,感受到志愿军战士的满腔热血。真实战役虽比电影更惨烈,但电影也足够震撼人心。通过拍摄,电影联合导演之一徐克说:“让自己进入那个世界,才明白我们当年为什么要打这场仗!”他领悟所谓英雄,“就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去执行信念,这其实是一场你应该参与的战争!”

  71年后,我们“参战”的方式就是重温和铭记   

作者:李明灿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