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我和我的祖国》影评

  2021一个不寻常的年份,这一年里新冠肆虐,气候反常拉尼娜现象显著,但2021并非全是坏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是十分值得庆贺的。为了更好的体会我党一百年之久的艰辛奋斗,我便寻了一部电影进行观赏,也就有了这份影评。

  在众多红色电影中,一眼就相中了《我和我的祖国》。简洁的影名引出我纷繁的思索。祖国和我之间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剧中的我又会是谁呢?故事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呢?带着疑问我开始观看电影。

  《前夜》

  时间来到1949年10月1日前夕,镜头转到升旗队里。组织觉定使用电动机升旗,负责升旗的林致远(黄渤饰)却模棱两可说出“电动升旗不能保证万无一失”,但为了在建国时完美升旗,他马不停蹄的开始升旗实验。作为一名科学家,林致远具有朴素的科学素养,实验所有器材全按实际的三分之一布置。本以为实验能一帆风顺的进行,意外发生了,发电机坏了。在林致远一筹莫展时在旁偷偷观察的护旗手老方(耿乐饰)挺身而出化解了这次危机。来电后林致远开始实验,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可在最后旗无法在杆顶停住,检查后得出是金属球材料不行,而要想解决问题需要镍,可偌大的北京城上哪找镍呢,林老放弃了。老方还在想办法,他用广播询问大家是否有镍,本以为无望成功,但群众们一呼百应,实验场所挤满了热心民众,最后清华大学化学系老师带来了镍。完成冶炼林老带上金属球就冲向天安门,距离开国大典还是2小时,路上关卡重重这让林老更加急切。到达旗杆,林老穿上装备就往上趴,甚至忘记自己恐高,在爬行时北风呼啸,环境恶劣并不能阻挡林老完成任务。最后在开过大典上林老将升旗开关递给主席,升旗万无一失。

  电影总共有《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八个小故事组成,按时间顺序展现每个时期我们与祖国的故事。而《前夜》作为开头定要先声夺人,它也很好的展现出他的特点,首先是开国大典前24小时林老临危受命,时间紧迫让我担心林老能否完成任务。一波三折,断电、没有镍、组装金属球,每个意外都拨动观影者的心弦,而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广播寻求镍那段。深夜的广播人们还在熟睡,先是广播后一阵宁静让人担忧,但随后热闹便充斥了整条胡同,街坊邻居提灯带着各式各样的物品希望帮上忙,大家井然有序、亲切问候,这种善良、热心正是刻在我们基因中的那抹红色,有难同当、携手共济难关。

  《我和我的祖国》不失为一部优秀红色影片,他向我们传递了中国人所具有的坚韧、善良、团结、奋斗等精神。对这部电影我可谓是如数家珍,经常复习品味,现在再看也能留下感动的泪水。好了!不说了,要落泪了。

  作者:王伍洋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