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电影《八佰》影评

《八佰》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中国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

  淞沪会战爆发,八十万国军惨败二十五万日军。为了掩护大部队撤离,中校团副谢晋元奉命率领八百名将士上仓库抵抗日军侵略的步伐。

  当日军攻城时由于炸药根本炸不到日军,他们头顶着盾,炸药根本不能起到作用,就在这时,一位小士兵留着“舍生取义,儿所愿也”的血书之后一跃而下,与攻城的日军同归于尽。当战争进行火热时,为壮我国威,壮士们决定冒死在仓库楼顶举起旗帜。日军战机不断投弹,护旗的国军伤亡不计其数,最终在战友的尸体簇拥下竖起了旗帜。

  电影中还不断穿刺讽刺对比,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硝烟四起,但隔河南岸的英美租界却一片太平喧嚣。正所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对岸歌舞升平,甚至把国军与日军战斗当成一场戏来看。

  战士们战斗四天后,国民党的一个特派专员来到现场与谢晋元进行了一番令人深思的对话。四行仓库位于英美等租界对面,让他们誓死抵抗是一场政治秀,用战士们的牺牲去换国际同情与支持,从而对日军加以制裁,但受到日本的强势压制,各国噤若寒蝉,所以战士们只能选择撤退,不能再做无谓的牺牲了。

  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时间切换到了当代中国,四行仓库的旧址仍保留着残桓断壁,墙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弹孔,随着镜头转向不远处,东方明珠等建筑出现在我们眼前,一切都生机勃勃。

  看完这部电影,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的安泰是由祖辈们的血肉换来的,毛主席说:“落后就要挨打。”在《八佰》这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作者:赵雨青

稿件来源:网友投稿

编辑: 任宇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