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依法治网主题宣讲】网络时代,这些“小事”千万别做
图片

  将支付宝账户借给他人使用、随意在网上留言辱骂他人、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网络时代,这些行为一不小心就会触犯法律。本期,“依法治网主题宣讲”活动邀请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玲娟为你主讲——网络时代,这些“小事”千万别做。

  廖玲娟介绍说,随着近几年严厉打击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根据最高检今年1月至9月公布的数据,从起诉罪名看,排在第三位的是诈骗罪82105人;排在第四位的就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79307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帮信犯罪这么多呢?什么情况下会被追究帮信罪的法律责任呢?廖玲娟介绍说,《刑法》规定:主观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客观上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

  其中,不少人就是为诈骗活动提供支付结算帮助,也就是提供两卡即银行卡和手机卡,从而导致触犯了该条法规。

  廖玲娟提醒,要像保管好自己的名声一样保管好自己的银行账户、手机账户、微信、支付宝,更不能贪图小利出租出借出售账户。

  最后,在宣讲中,廖玲娟还就网上寻衅滋事的行为进行了介绍。她呼吁广大网民,要理性上网,谨言慎行,承担起净化网络空间的公民责任。

  此次“依法治网主题宣讲”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稿件来源:网信温州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