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党史学习教育丨热血丹心抗美援越— —退休党员陈后生的激扬岁月

  这是一枚1969年越南政府颁发给参战抗美援越战争士兵的纪念章。

图片

  这枚纪念章的授予者是陈后生。陈后生同志是洞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老干部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他1962年入伍,1965年9月22日出国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在部队历任职务为战士—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曾经5次被评为五好战士,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1次。1969年3月从越南退伍,并接受了越南政府颁发的抗美援越纪念章一枚。

  陈后生同志抗战的兵种是铁道兵,任务是要确保当地铁路、公路、大桥、车站运输线的畅通,以及军火库、红河大水库的安全。

  当时,他们部队的生活条件非常差,没有电、吃水自己打水井,没有蔬菜,基本上都是吃干粮、干菜。

  在他的记忆中,1966年-1968年期间美国飞机经常对越南志愿军的补给基地、运输车辆、公路、铁路、桥梁、军火库以及红河大水库实施轰炸,每天出动7—8次,最多可达十几次,每次出动飞机有30多架,每次轰炸后志愿军就要及时前往抢修,为此,志愿军伤亡非常大,越南政府就在当地专门划出一块可供200多人安葬的墓地,后因死亡人数较多不够安葬,最后,把旁边的墙围都拆了。当时,志愿军出国,个个都写下了自己的遗书:如果我回不来……

  陈后生同志,将当年的这枚纪念章作为红色传家宝,一直完好保存至今,并常常与后辈们讲述那段经历,勉励后辈要铭记历史,坚定不移跟党走,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就要义无反顾!

  来源: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稿件来源:洞头发布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