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党史学习教育丨一张残旧海训服务证见证洞头群众支前拥军鱼水情深

   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红色印迹馆里,一张残破不全、历经劫难后存留下来的海训服务证,静静地展示和影印在“人民支前”的展示栏内,泛黄的底面上印有的字体,彰显着岁月独有的迹象。

图片

    服务证上方印有毛主席的头像,右边一个红五星的下方竖写有“服务证”三个实体红字,中间有“支前光荣”四个虚体红色水印大字,占满了整幅证件的正当中,左边落款处尚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四师司令部”等字依稀可辨,落款处的时间已完全破损。服务证的内容为:“兹有玉环县三盘区东屏乡(1953年6月洞头置县,此前洞头属玉环县)柯吉金先生,光荣的参加了支援前线船工队,为本部海训练兵学习服务肆拾伍日,现在期满返乡,特颁发此证,以资荣誉!右给:柯吉金先生”。

  据相关资料显示,1949年5月,随着渡江战役结束,国民党军约6万兵力退据舟山群岛,掌控了舟山群岛的制海权、制空权。1949年7月,毛主席向第三野战军和华东军区制定了“首求攻占定海,肃清舟山群岛之敌”的战略意图。三野司令员陈毅和副司令员粟裕决定,第7兵团司令员王建安成立“浙东前线指挥所”,与驻守舟山的国民党军队隔岸相峙。

  当时解放军面临的不光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还要面对国民党军海陆空的立体防御。最大的困难是,蒋介石的部队在退守舟山群岛的时候,带走了宁波沿海的大部分船只,而且浙东南沿海大部分岛屿都被国民党军队占据,想要渡海作战几乎无船可用。经过解放军耐心的动员,浙江省军区的大力协助,终于征集到了一批内河里使用的平底小木船,总算是暂时缓解了广大官兵训练渡海作战的燃眉之急。

  同时,在渡海作战时,为了避免损失,保护支前船工的安全,从苏南、苏北、安徽、山东各地被征用的船只,都是先用火车运到前线某地,然后翻堤坝入江,再由江入海。为了将“陆上猛虎”变成“海上蛟龙”,解放军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海上大练兵,战士们先在内河里头学,然后到港湾里头学,最后再到大海里面去闯。最为关键和感人的是海上训练,由于敌人有制空权,为确保船工的安全,海训是在夜间进行,他们日落而出,日出而归。

  这张服务证,见证了洞头区东屏街道(原玉环县三盘区东屏乡)中仑村穷苦百姓柯吉金,从浙南海岛洞头秘密前往宁波一带海域,参加指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七十四师海训的历史史实。服务证里的四十五天的日日夜夜里,他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解放军们以及支前船工,一起昼伏夜出,一起拉帆使舵,一起浸水摇橹,一起掌握潮汐规律,一起给大家做示范,一起听他们讲信念,一起与他们忘记个人生命安危……服务证里“右给”一词,让世人看到了解放军虚怀若谷,将群众视为座上客的精神。

  洞头解放后,柯吉金同志一直服务在玉环至洞头的交通船上当水手,直到一九五六年积劳成疾去世。这张服务证一直由其长子珍藏着,并在历经六十五年后的2015年,捐赠给洞头红色印迹馆。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稿件来源:洞头发布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