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瓯宝云学堂》:法有情,援无忧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题解读

  温州网讯(记者:孙荷静 视频:陈亚彰)法有情,援无忧 。12月3日下午3点,由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市瓯海区司法局、温州市瓯海区普法办主办的第8期“瓯宝云学堂”线上普法直播活动在温州新闻网演播室举行,本期节目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第一次全面系统规范了我国的法律援助工作,在法律援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节目中,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章蓓蓓对《法律援助法》做了简单的解读。告诉我们什么是法律援助?哪些事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哪些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法律援助?

  瓯海区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群英表示,法律援助在刑事案件中的应用更加广泛,这次的法律援助法也在原有的《刑事诉讼法》一些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做了明确和细致的规定。并且对在实践中,人民法院是如何保障刑事案件中未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法律援助进行了阐述?

  《法律援助法》规定的法律援助事项中有不少是涉及劳动争议的,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陈光海阐述了《法律援助法》对劳动争议处理方面带来的影响。并就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如何为作为弱势群体的劳动者提供更为广泛的法律援助和帮扶做了解答。

  另外,浙江瓯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孟晓律师分享了妇女儿童作为弱势群体,他们在《法律援助法》里所获得的“特殊照顾”及与他们密切相关的一些规定。并结合相关案例,有法律援助法后,妇女儿童受害群体中将会得到更多的帮助。

更多节目信息,请扫码回看直播。

  据悉,“瓯宝云学堂”线上普法直播活动从2020年4月首播至今已举办8期。本着“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瓯海区已有数十家普法责任制单位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