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果展启幕

  温州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东引台资”战略,2013年,温州启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2015年2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支持建设;同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示范区建设方案。五年来,示范区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示范区已逐渐成为推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合作的“集聚地”、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先行地”、民间金融综合改革的“试验地”、民营经济向心发展的“归属地”。

  12月6日上午,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果展在温州市行政中心启幕。本次成果展分为六大篇章,分别为前言、“一区多园搭建国家对台平台”、“民资台智联筑两岸融合样板”、“民间交流搭建 两岸文化地标”、“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和结束语六大部分的内容。现场通过大量文字、图片资料集中展现了示范区建设5年来,温州为打造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活跃平台,两岸往来便捷通道、两岸同胞融合温馨家园、吸引台青来温“筑梦”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工作成果。

   温州于2013年启动创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于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部联合发文批复。五年来,温州全方位、多领域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交流,累计主次291个涉台项目,总投资21.38亿美元。民间交流方面,温州立足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民俗相近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温台两地文化、旅游、教育、体育、民族、信俗等领域交流,举办各类交流活动超过300场次,参与台胞超过1万人次。在吸引台青来温“筑梦”方面,温州努力构筑“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生态,在许多台青眼中,温州是一座好亲好近好暖心的城市,这正是温州全域打造台青“筑梦家园”的成果体现。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是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人才对接、基层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未来,示范区建设将依托两岸民企、民资、民间协会等主要建设力量,借鉴台湾经济转型升级经验,构建“创新、服务、就业、文化、居住”五大新生态,打造惠台政策服务样板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增长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筑梦家园”,助推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和共同富裕精彩起步。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