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民生实事回头看:孩子“入园难”的烦恼破解了吗?

  平阳县机关幼儿园内,孩子们在功能教室玩耍。 苏巧将 摄

  温州新闻网讯(视频记者 许淑瑞 李新泽  温州日报 苏巧将 文字记者 温州日报 夏婕妤 )孩子“入园难”的烦恼,破解了吗?日前,市民监督团对照“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中的民生许诺,走现场,听介绍,做点评。2021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就包括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这也是新(扩)建公办幼儿园连续五年被列入我市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数据统计,去年全市新(扩)建公办园超额完成任务,数量达48所。日前,《温网议事厅》栏目联合市民监督团员以“抽查”的形式先后走访了平阳、龙湾和瓯海去年新(扩)建的幼儿园,从环境到教学,看“入园难”的烦恼怎样逐渐破解。

  从进园到放学,开心快乐一整天

  平阳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  地点:平阳县 类型:已投用

  作为有着65年办学经验的平阳县机关幼儿园,为了缓解平阳县城东片区居民“入托难”的烦恼,去年新建并投用了平阳县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幼儿园建成并招生后,得到了周边居民的欢迎,目前15个班级共招生适龄儿童450人。

  户外草坪里挖了条小水渠,孩子们夏天可以戏水捉鱼;彩虹塑胶跑道从一楼延伸到二楼,满足孩子们尽情奔跑的天性;屋顶露台不仅是个菜园子,还是一个小型的足球场……在平阳县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幸福生活“惊艳”了市民监督团代表们,他们忍不住感叹:“幼儿园里原来这么好玩,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

  平阳县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是去年建成并投用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9261平方米,共设15个班级。幼儿园给市民监督团最大的感受是“大”,每个教室的面积从151到161平方米不等,满足了孩子们日常上课、午休的需求;其次的感受是“全”,6个专用功能教室,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得到个性发展。幼儿园园长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幼儿园无论是环境设置,还是教学安排,处处以人为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每一颗种子都开出幸福小花”。

  市民监督团代表高建梅:这个幼儿园有小溪,有种植园,孩子们从进园到放学,可以开心快乐一整天。幼儿园的安全措施做得也非常好,建议别的幼儿园多多来“取经”。

  内部装修已近尾声,确保今年投用

  蒲州西第一幼儿园(规划名)  地点:龙湾 类型:已建成

  蒲州西第一幼儿园(规划名)是去年新改扩建的幼儿园,按照考核要求已经实现了主体结构结顶。“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收尾,预计农历年底就能完工”,工程项目负责人领着市民监督团参观幼儿园,并告诉监督团代表们这个幼儿园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预计招收有12个班级。

  据介绍,幼儿园在建设中还有不少亮点。首先是幼儿园的建筑材料非常注重环保,不仅地板用的是知名品牌的实木地板,而且室内油漆也是环保漆,他说:“孩子们喜欢跑动,容易磕碰,所以我们把教室里墙壁柱子都打磨成了圆角,开关插座也都放置在安全区域内。”工程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还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幼儿园的老师除了有集中办公区外,每个教室里也设置了教师专用区域,方便老师在教室里办公,随时随地关注孩子们。

  幼儿园内部装修已近尾声,何时能对外招生?龙湾区教育局学前中心主任回答市民监督团代表说:“这个幼儿园现在还只有规划名,正式的名字还没最后确定。但我们已经明确,幼儿园今年下半年会投用并招生。”  

  市民监督团代表王美凤:虽然这所幼儿园还没有正式对外招生,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安全上做得非常好,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建设用材,都非常贴心。

  利用自然的方式,让幼儿学会自然成长

  瓯海会昌幼儿园  地点:瓯海 类型:已投用

  瓯海会昌幼儿园坐落在美丽的景山脚下,占地面积4600多平方米。去年10月9日,幼儿园正式开园,办园规模为12个班级,目前开班6个班级,其中小班3个,中班2个,大班1个,在园幼儿120人。

  走进幼儿园,无论门厅内的摆设,还是楼梯墙壁上的绿植,都让市民监督团代表们感到了温馨与愉悦。“亲手种一棵白菜、发一次豆芽,做一个蛋糕”,幼儿园还为孩子们精心打造了烘焙室、绘画室、阅读区、种植园等不同功能区域,让孩子们从小亲近自然,培养动手能力,健康快乐成长。幼儿园园长向大家介绍了幼儿园“自然而会,日新而昌”的办园理念,她希望利用自然的方式让幼儿学会探索挖掘,学会自然成长,学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市民监督团代表林爱义:会昌幼儿园布局有文化,设施有特色,课程设置也非常合理,尤其是在景山脚下,地域特点非常好,幼儿园也非常棒。

稿件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日报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