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温网议事厅:适老化改造后,居家养老方便吗?

  温州新闻网讯(视频记者 许淑瑞 李新泽  文字记者 温州日报 夏婕妤 )人口老龄化已经到来,居家养老成了重要的养老方式。去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就包括了“尊老助残”行动,要求“实施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500户;为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化安全监测设备1000户”。

  一年为期,“期末”看成效。日前,《温网议事厅》栏目联合市民监督团员走访了市区部分适老化改造和安装家庭智能化安全监测设备的家庭。市民监督团还从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口中获悉,去年全市共完成3544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任务数的136%;为1208户老年人家庭加装智能安全监测设备,完成任务数的120.8%。

  智能水表为独居老人添“保险”

  走访地点:松台街道桂柑社区

  助老项目:安装智能安全监测设备

  今年90多岁的高彩眉是松台街道桂柑社区的老居民。由于丈夫几年前去世,家中子女又没在身边,因此老人的日常监护成了社区关注的重点。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市民监督团,老人的日常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上午出门打球,中午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中饭,下午午睡后会到小区绿化带上散散步。虽然目前来看,老人腿脚便利,身体强健,但是独居生活就怕发生意外。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在老人的床头安装了一个报警器,老人如果有需要就能一键呼叫隔壁邻居帮忙。”

  去年,市民政局还为高彩眉老人的水表安装了“智慧芯”,如果两天内她家的水表没有转动,智能水表的后台就会通过手机APP向老人的子女报警,并同步向社区工作发出数据异常的信息。

  社区工作人员还告诉市民监督团代表,水心有不少像高彩眉这样的独居老人。为了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社区不仅开办居家养老食堂,组织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还在市民政局的帮助下,为有需要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水表,时时关注老人的安全。

  市民监督团高建梅:

  水心是个老社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因此社区照顾居家养的老人非常有经验,特别是给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监测设备,为老人居家安全再添一道“安全锁”。

  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生活

  走访地点:丰门街道嵇师南路

  助老项目:家庭适老化改造

  家住丰门街道嵇师南路的潘党芬是一名97岁高龄的老人。随着年岁的增加,老人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不方便,起床、走路、如厕都需要家人帮扶。

  去年经社区推荐和市民政局相关部门的审核,潘党芬老人家被列入“适老化改造”的名单。很快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对老人生活的小屋子进行了改造。比如市民监督团代表看到的老人床边添置了扶手,屋内房顶上设有烟雾燃气报警器,他家的厕所不仅马桶安装了可拆卸扶手,解决老人久坐难起的问题,马桶旁还有一个防滑洗澡椅,让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可以坐着洗澡……

  去年的适老化改造还铺平了老人房间的水泥地,翻新吊顶并安装了小夜灯和烟雾报警器,为老人今后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市民监督团林文武:

  市民政局帮潘党芬老人免费安装了扶手、烟雾报警器,对他生活条件和居家养老都有了很大帮助,值得点赞。

  独立厕所让他开心不已

  走访地点:丰门街道嵇师北路

  助老项目:家庭适老化改造

  一次意外烧伤让65岁的谢可贵每到夏天就非常难熬。因为身体不能正常排汗,他需要经常冲洗身体。谢可贵的家很小,而且没有独立卫生间,如厕和洗澡都要到屋外的公共卫生间,非常不方便。

  去年,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就为他申请了“适老化改造”项目,由政府出资为他修建了一个室内厕所。这个厕所面积虽然仅有4平方米左右,但里面洗手台、淋浴器、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基本满足了谢可贵老人日常生活需要。此外,适老化改造还疏通了他家的污水管道,粉刷墙壁。让他的生活环境大变样。

  市民监督团许文俊:

  小小卫生间,不仅解决了老人生活中的洗澡的难题,也给他带去了美好与期盼。无论是安装智能水表,提供助老器材,还是适老化改造,都是民生大关怀,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关心。

稿件来源:温州日报、温州新闻网

编辑: 孙荷静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