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对网络暴力“零容忍” 浙江如何率先在司法层面破题

  当互联网技术迭代升级,创新的边界又在哪里?虚拟和现实日益交融、技治和法治不断碰撞、检察机关如何依法能动履职,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全国第一案”为何在浙江?目前互联网领域犯罪有哪几种典型的类型呢?多级涉案人员,如何把握罪罚轻重?……对网络暴力“零容忍”,看浙江如何率先在司法层面破题,我们听听检察官是怎么说的。

图片

  本期嘉宾 鲍键

  现任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电视论辩赛最佳风采奖、浙江省明星公诉人、杭州市十佳公务员等称号,被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五次,曾在《人民检察》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国家公诉人出庭指南》《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务指南》等书,两门课程获全国检察教育精品课程。

  记者:此前余杭检察机关成功办理了女子取快递被诽谤案,这一案件也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什么浙江可以成为全国第一个对这类社会现象在司法层面进行破题的地方?

  鲍键:第一方面是浙江有非常优良的法治基础,我们对很多新现象有了更多的关注和实践。第二方面是浙江的省域特点。浙江的互联网产业在全国处于先发领跑地位,这也决定了现实层面我们会有很多涉及互联网领域形形色色的现象和案件,我们在办案过程当中,也有更多实践探索的机会去研究、揭示、分析出现的问题。

  记者:杭州余杭区是全国的数字化发展的高地,有很多的互联网大厂集聚在这里,那么从您检察办案中来看,目前互联网领域犯罪有哪几种典型的类型呢?

  鲍键:从目前我们来看互联网犯罪主要集中在三个类型:第一类是以互联网为手段的网络诈骗犯罪。这类犯罪往往被包装成炒期货、投资、私募基金,甚至各类的代币等等,让很多人深信不疑,进而受骗。第二类就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帮信罪现在已经成为我们整个余杭区第五大高发率犯罪,犯罪分子在前端为后端的网络诈骗提供各种信息网络的支持。第三类就是侵犯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比如说互联网企业当中DDOS攻击、“小黄伞”打码撞库等等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本身的一些攻击,甚至是一些黑客犯罪、流量劫持等等。

  记者:互联网领域的犯罪跟传统领域的犯罪肯定有很大区别,这类犯罪有哪些突出的特征?

  鲍键:主要有三个特征的表现:一个特征是产业化、公司化、跨境化的特征非常明显。第二个特征是借助网络的迭代效应之后,犯罪的规模出现了放大化。第三个特点是很多互联网犯罪的发生和技术迭代是有关系的。

  记者:刚才您也聊到了一个边界的问题,包括犯罪群体中也会有普通人,所以我们这里想探讨一个话题,互联网领域犯罪罪与罚、轻与重的问题,检察机关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是怎么把握的?

  鲍键:我们要根据对于社会以及社会法益所带来的后果,做出客观公正的刑罚评价,真正适用到刑法的一条基本原则——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对于互联网犯罪,我们坚持的原则就是依法从严、宽以济严。很多互联网犯罪背后都是血的故事,所以在这些案件当中,我们一定要体现出依法从严的特点,包括对于其中的金主、股东、实控人、操盘者,我们要加大打击的力度。当然,在这里面确实也会存犯罪者涉世未深,那么我们就要对他是否是主观故意进行把握,依法合理地做出评价。如果他能够真诚地悔过,把自己的不法所得及时退缴,检察机关就要用好自由裁量权,用好不起诉权,给他一次悔过自新的机会,但同时也应该让他做出承诺,不再参与到类似的活动当中去,如果下次再犯,那么等待他的一定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互联网领域犯罪需要更广的社会面共同来参与进去,目前有没有一些协作的机制或者具体的做法?

  鲍键:针对近年来的互联网犯罪,我们和行政主管部门、其他司法机关、高校等共同作了不少努力:一是针对办案当中所暴露的问题,通过走访企业、企业合规建设等来推动治理漏洞和堵点;二是充分运用检察建议,针对行政主管部门等在管理治理当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积极提出检察建议;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借好外脑,对新的前沿性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形成成果;四是制定办案的标准和技术语言;五是联合各个单位市场主体共同对于互联网生态进行治理。

  记者:互联网法治在不断地推进中,从您的具体工作中来看,接下来应该重点关注解决哪几类问题?

  鲍键:互联网治理很大程度上要结合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来寻求治理的方案,一方面是互联网本身的多元化治理问题,互联网已经体现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特点。第二个我们对于互联网平台等新经济新业态要进行有效的合规治理。我们要通过企业合规等途径,更注重事前的预防和风险研判,为新的技术和新的业态划定它的底线。所以我们一手要保护创新,一手要设定边界使得整个新兴技术、新兴业态能够在总体合规的基础上健康地发展。第三点涉及到技治和法治的关系,怎样做好融合的文章,使做技术的人懂得什么样的地方是法律的边界,学法律的人可以告诉做技术的人风险在哪里,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是有探索和共同努力的空间。

稿件来源:网信浙江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