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孩子沉迷于网络,家长该怎么办?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孩子们接触电子产品、网络游戏的时间大大增加,孩子沉迷于网络,也成为了很多家长头疼的事。

  由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2022青少年网络主题系列宣讲”首场活动,邀请到了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玲娟,围绕“孩子沉迷于网络,家长该怎么办?”这一话题,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讲解。

  廖玲娟介绍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约95%。家长们一方面很开心孩子们通过网络增长知识、博古通今,另一方面担忧孩子沉迷网络,被网络上的短视频、电子游戏、社交媒体浪费了时间、迷惑了心智、耽误了学习。

  案例一

  在此次宣讲中,廖玲娟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分析,“从现有法律规定来看,并没有法律规定未成年有或者没有使用网络的自由,法无禁止即可为,未成年人自然是可以使用。”

  随后,她介绍说,一般来说,家长给孩子们手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借用,就是为了便于联系、查找资料、网上学习等暂时给孩子使用;二是赠予,手机作为奖励、礼物、学习工具赠送给孩子。借用的情况,家长有权随时终止孩子使用手机这个物理载体,从法律权利的角度看是没有问题的,同时要注意方式。

  案例二

  廖玲娟说,2021年6月1日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图书、报刊、电影、广播电视节目、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信息等。2022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这两部法律都规定了家长应当履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法律义务。

  此外,今年3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五章共十一条专门规定了网络沉迷防治的措施,提到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监督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关注未成年人上网情况以及相关生理状况、心理状况、行为习惯,防范未成年人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合理安排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时间,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以上2部法律和1部部门规章都规定了家长有预防和干预孩子沉迷网络的义务。

  为此,廖玲娟提醒说,若家长们放任孩子沉迷网络而不预防不干预的属于违法行为,父母会被居委会、村委会、妇联、单位、学校批评教育、劝诫。

稿件来源:网信温州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