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小小环卫车有大作用 看瓯海“花式”文明宣传别样精彩

  日前,瓯海区创新宣传形式,借力环卫车辆优势“发声”,让“文明好习惯”传入千家万户,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文明随手劝、车辆随手扶、垃圾随手捡、市容随手拍……”5月20日,在潘桥街道,一辆辆垃圾清运车和环卫快速保洁车上安装了小喇叭,走街串巷、深入村(居),化身“文明宣传车”,不间断播放《文明好习惯倡议书》,号召市民一起践行文明好习惯、争做文明有礼温州人,为文明城市建设助力。

  在原版倡议书的基础上,瓯海区还加码录制特色温州话版本,用通俗易懂的“方言”直击人心,让文明宣传到“点”,扩散至“面”。“听到温州话版本的宣传语觉得挺有意思的,忍不住停下来多听一会儿。”市民卢女士对记者说道,“方言版可以让年纪大的人也了解到我们现在文明城市建设具体要做些什么,像外出戴口罩、排队守秩序、垃圾不落地这些,带动他们也加入进来,尽一份力量。”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最新采购了40台车载扩音器设备分发到13个镇街,充分发挥环卫作业车数量多、覆盖路面广、通行频次高的优势,每天对街道全域进行垃圾收集和道路保洁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知晓率。

  当天,记者在瓯海区瞿溪街道会龙路上看到,驶过的一红一绿两辆垃圾收集车甚是可爱,车身上印着“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标语十分引人注目。它们是瓯海区积极探索创新垃圾投放收集工作新模式,解决群众垃圾投放难题而新推出的垃圾分类流动驿站,同时身兼垃圾分类宣传重任。

  绿色的是流动垃圾收集车,车上配有2个易腐垃圾桶、2个其他垃圾桶、2个可回收物桶,红色的则是有害垃圾收集车。目前驿站投放时间为9:00-10:30、13:00-15:00、19:00-21:00,收集车会准时来到站点,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民可有序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流动驿站还配备了洗手池,方便市民投放后能及时洗手。在会龙路沿街商铺工作的卢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出来扔垃圾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指导垃圾分类知识,感觉学到了很多,也很方便。”

  今年3月以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在辖区13个镇街设置了垃圾分类流动驿站。“流动驿站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收集的新模式,不仅破解了路面桶站位置选取的难题,还为群众带来了全新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陈昌胤表示,希望通过新措施,进一步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习惯。

稿件来源:掌上瓯海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