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温州12家协会组织联合发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

  网络直播营销

  以其情感化人际交互、优惠折扣等特点

  逐渐成为网购中

  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形式

  但同时也出现了

  “三无”产品、货不对板和退货难等问题

  行业鱼龙混杂

  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亟待加强规范

图片

  不在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利用网络直播营销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商品与服务;不在网络直播营销中哄抬价格,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等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5月25日,在温州市规范网络直播营销工作推进会现场,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温州市短视频直播协会、温州市副食品商业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倡议书》。

图片

  今年4月22日,省纪委召开了2022年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明确了今年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10个项目,其中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网信和商务部门为责任部门。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等部门快速启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向相关网络直播平台、主体和营销人员发送提醒警示函,约谈了相关网络直播营销企业(主体),并对网络直播带货平台开展随机抽样检验。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直播平台违法违规线索的专项监测与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监测直播主体1023家,对抖音等直播平台内经营者立案84起,促使抖音平台在全省范围内修改其“限时团购”模块经营模式。

图片

  推进会现场,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网络直播营销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灵活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杜绝无底线营销、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虚构交易、假冒仿冒、侵权违约等违法行为,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温州市短视频直播协会、温州市副食品商业协会等12家联合发布倡议书。随后,各行业主播代表共同签署规范网络营销行为承诺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我市聚焦网络直播营销新业态,主动识变应变,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探索直播营销在线监测,组织行业专项整治,全链条查办违法案件,有力震慑违法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乱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此次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执法人员将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以及商品市场、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从事直播营销的经营户,摸清底数与基本情况,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的同时,要督促平台及相关运营管理机构加强直播营销人员合法合规常态化业务培训,引导直播营销相关主体积极参与“绿色直播间”“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创建,强化正向示范引领。 

  #新闻+

  “治漠”整治查处案例

  01

  2022年5月16日,根据直播巡检线索,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某标牌有限公司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宣传销售“蓄光消防安全标志”,其产品上未标注3C认证标识,该局执法人员对苍南县某标牌有限公司场所进行检查,经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正在生产蓄光消防安全标志(安全出口标志),仓库有该产品库存,数量共计4700张,常规消防安全标志(禁止吸烟),数量共计2600张,蓄光消防安全标志(火警电话),数量200张,常规消防安全标志(严禁烟火),数量共计800张,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强制性产品认证材料。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已对其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02

  2022年5月18日,根据直播巡检线索,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温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抖音平台宣传销售北极绒束身衣,其宣传页有矫正脊柱的词语和使用产品后的前后对比照。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在抖音平台销售北极绒束身衣,其产品介绍页面中使用了使用上述产品的前后对比照,并且在使用产品前后的效果上写着关解决脊椎侧歪驼背,穿前(侧歪脊椎)配有侧歪脊椎的图样和穿后(矫正脊椎)配有矫正脊椎的图样。当事人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已对其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03

  近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某公司在抖音平台上的网络营销行为开展网络巡查。经调查,该账号以其公司名称认证,页面上标有“2岁开始接触……让孩子学会独挡一面!从小养成勇敢、独立、担当、责任和爱心”等文字描述,并发布了若干某幼龄儿童的培训视频,视频下方可通过点击公司名称购买相应培训课程的套餐。此外,该公司前台放置有一张价目表,上面写有“学期卡24节,原单价980元/节,原卡价格23520元,折扣价18888元”等套餐内容,但负责人表示,公司从未以原价售出过相关套餐。该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被龙湾局立案调查。

稿件来源:温州市场监管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