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视

外国留学生做文明督导员 瓯海来了“洋劝导”

  “同学,骑电动车不能带人,请你配合一下。”“同学,骑乘电动车请戴好头盔,遵守交通信号灯。”5月30日下午,3名温州大学外国留学生和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一起,在市交管局四大队八中队交警的带领下,开展交通“督导员”志愿者活动,对温州大学城中心南路过往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出行劝导。

  14点30分左右,“洋劝导”们与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自行搭配组队,穿上红马甲,手持表示“通行”和“禁止通行”的指挥牌及交通安全宣传牌“上岗”了。瓢泼大雨没有浇熄热情,发现非机动车存在“不带头盔”“乱闯马路”“带人”等不规范行为时,他们便举起宣传牌示意车辆靠边停下,及时劝导告知交通安全小贴士,并张贴提前准备好印有“只戴头盔不带人、各行其道不‘霸道’”的温馨提示贴,提高文明出行意识。违规者还被要求担任“交通督导员”,与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一起管理交通秩序5分钟,体验交通“督导员”的工作。

  来自赞比亚的陈大卫是温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他觉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非常重要且有意义,“回去后,我会把今天学到的交通法规,向身边的朋友、同学宣传,让大家都做到文明出行。”“平时都是我们执法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今天的活动让大学生体验成为管理者,直面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以后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执行交通法规。”市交管局四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周佳旺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让大学生到路面参与交通管理的形式,在实践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文明素养,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影响周边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从而营造一种人人讲文明、处处见文明的社会场景。”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陈勃表示。

稿件来源:掌上瓯海

编辑: 许淑瑞 | 责任编辑:徐琼峰 | 监制:黄作敏
推荐视频